当前位置:

宁乡打造升级版全域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王娉娉 2016-08-05 10: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农耕园一景。

关山古镇。

青羊湖泛舟。

  潇湘晨报记者 邓蓉 实习生 朱珍珍 长沙报道

  在关山古镇,穿越到三国,感受关公战长沙的雄壮,领略美丽乡村的魅力;在密印禅寺,听禅诵经,在悠悠茶香中领略悠久的农禅文化;在炭河古城,感叹四羊方尊出土的神奇,并与“青羊公主”会一次面;泛舟青羊湖,湖光山色美景扑面而来,不禁诗兴大发:一夜山中客,青羊夜下窗。邻湖斟美酒,何处不他乡……

  长沙向西1小时,这里就是宁乡。7月底的一个周末,王跃文等湖南省内一批著名作家、诗人来到这片充满诗情画意的土地,从宁乡县城出发,到关山、千佛洞、炭河古城等景区,一路美景,犹如穿行画中,感受这个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升级版“传奇之地,宁静之乡”。

  农耕园:稻花香里说丰年

  从踏上宁乡的那一刻起,每走一步皆是风景,每个转角,都有不同的感受。诗人一行首站,便是位于宁乡县双江口镇的“稻花香里”农耕乐趣园,这是以传统农业“五谷丰”衍生出绚烂明丽的五彩小镇,这是一个集农耕展示、农耕文化、农耕竞技、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科技项目。

  从去年8月份启动建设,目前基本完成。诗人一行体验了稻作文化长廊,而后登上了“斗笠塔”,俯瞰整个农耕乐趣园:大片大片绿色的稻田里,坐落着彩色的房屋和吱扭吱扭的水车,随处可见老农在田里劳作,格桑花在地里随风摇曳。王跃文感叹:自己的老家在溆浦,看到这些插秧的场景,顿时有一种亲切感。

  关山古镇:一场时空的穿越

  “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东汉末年,刘备将取荆州南四郡,派大将关羽攻打长沙郡,大战黄忠,史称“关公战长沙”。刚下高速公路,便远远望到关羽的雕像高耸在城门前,顿感威严。

  关山,因关羽战长沙时在此屯兵而得名。漫步在古镇里的石板路上,随处可见古香古色的三国建筑以及威武逼真的人物铜塑,置身其中,仿佛一场时空穿越,回到那“煮酒论英雄”的枭雄时代。路边,居民摆出几张小木桌、方凳,售卖当地特色美食。这些与古镇的古色古韵融为一体的关山人,也能随口跟游客讲一段关公战长沙的历史。

  千佛洞:感受冰火两重天

  夏日的长沙,犹如蒸笼般的燥热。乘船进入千佛洞,光线骤然昏暗,温度也明显下降。洞内靠微弱的灯光照明,两船相遇需靠吆喝提醒。相比洞外的炎炎烈日,洞内如“天然空调房”,体验了一回“冰火两重天”的清爽。

  千佛洞洞内地貌复杂,洞谷幽深,曲回迂折,乳石林立,千姿百态。大的洞可容纳数千人,狭窄处仅容一人通过。“我虽看过不少风光独特的溶洞,但像千佛洞这样有独特文化色彩的洞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是一个神奇、充分彰显宁乡佛教文化的溶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说。

  青羊湖:湖光山色中吟诗作对

  夕阳下,勤奋的农家人,正在忙碌地收割着田地里的庄稼,斜阳将身影拉得老长,也成了一道风景。瞬间,一汪看不到尽头的湖水,出现在眼前。清风徐来,一湖秀水泛着粼粼波光,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这里,就是青羊湖。

  青羊湖原名黄材水库,建于1958年,汇流面积235平方公里,库区面积1.2万亩,库容1.5亿立方米。清晨早起,湖面宛如一面巨大的明镜,湖中碧波荡漾,风光旖旎。伫立舟头,极目远眺,碧波万顷,四面青山环绕,青翠葱茏,让人流连忘返。傍晚时分,一行人泛舟湖面,一望无际的湖光山色,让人诗兴大发,吟诗作对不再是古时的畅想。

  密印寺:礼佛听禅感受宁静

  “湖南佛寺,沩山最著。盖地幽而不僻,去使府近而无都会之嚣。”诗人一行向沩山进发。位于沩山的密印寺,建成于唐大中三年(849),由大唐禅师灵佑创建,经相国裴休奏请,宣宗皇帝李忱敕封“密印禅寺”。宋神宗赵顼又御赐“报恩寺”匾额。密印寺山门横匾“般若道场”,刻有对联“法雨来衡岳,宗风启仰山”。

  诗人一行先后到达同庆寺、高氏宗祠、密印禅寺,开启沩山礼佛之旅。在密印寺听贤心法师讲禅诵经,在悠悠茶香中领略沩山历史悠久的农禅文化,从深厚的佛教文化中获得人生顿悟,即使在酷暑难耐的盛夏,内心也得以宁静。

  宁静之乡,触目皆风景

  宁乡,在这29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处遗存,每一件文物,都有一串古老的故事。作为首批全国旅游强县,宁乡自去年开始已开启全域旅游的全新时代。这里独特的民俗文化、青铜文化、温泉文化、红色文化为宁乡旅游建设提供了基础。此外,宁乡历史悠久的禅宗文化、风光奇特的生态环境也是宁乡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当前,宁乡积极贯彻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和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部署,推动实力园区、新型城镇、美丽乡村“三大建设”全面展开,努力打造“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的品质旅游市场。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对宁乡全域旅游建设大加赞赏,称宁乡“满眼都是风景”。“传奇之地,宁静之乡!有底蕴有文化才有传奇,有向往有自由才能成就宁静。”长沙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唐樱如此描述宁乡之行的感受。

  炭河里古城:西周文化国庆揭开面纱

  炭河里遗址位于黄材镇沩水河流和它的支流塅溪河的交汇处。从宁乡去沩山,这里是必经之地。如今的道路两旁,高大的银杏树,已经逐渐成林,车行其中,犹如画中穿行。

  炭河里遗址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西周城址,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却陆续惊现了大铜烧、人面纹方鼎、提梁卣等大批国宝。在距离不远的月山转耳仓还出土了享誉海内外的四羊方尊。炭河里王宫杰出的女性首领青羊公主沉睡于此,相比震惊世界的长沙国辛追夫人,这位公主的历史还早1000多年。炭河里遗址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炭河古城,超过三千岁,是湖南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也是唯一的西周古城。

  这里之所以叫炭河里,是因为从黄材镇沿沩江逆行2.5公里,一条小河自北向南注入沩江,两河汇流处形成了一个三角洲。旧时黄材是沩江上游的货物集散地,在陆运不发达的古代,这里主要靠水运。沩山、祖塔、月山、崔坪等山区盛产竹木,当然也出产木炭。木炭出山后,就在这里下排或者集中出售,久而久之,这里便被叫成了“炭河里”。

  如今,正在建设中的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宁乡第一个“国字号”文化产业工程。预计在今年国庆期间,这个拥有西周王宫、西周作坊、西周渔猎、青羊古镇、青羊人家的宏大建筑群将揭开神秘面纱,呈现在世人面前。届时,宋城·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项目也将精彩亮相,深度挖掘西周文化、青铜文化等长沙宁乡文化元素,结合世界最先进的舞台机械、舞台科技、舞台创意,打造世界水平、宋城品质的大型演出;以宋城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丰富的项目运作经验,必将全面助力宁乡乃至长沙进行文化产业升级,打造成长沙文化的烫金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05/10211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