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周春桃:戏剧服务基层 花鼓唱响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8-07 07: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春桃坐在自己的剧场,剧场内挂着“弘扬主旋律 推进‘文化慧民进万家’”的标语。

戏剧的传承往往是一个问题,周春桃在为花鼓戏培养新人。

  红网南县8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周春桃是一名湖南本土知名的农村花鼓戏演员,她出身农村、家境贫寒,其父是民间草台艺人,一生热爱花鼓戏事业,她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对花鼓戏有着浓厚的感情。周春桃自幼拜师学艺,历经波折,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成功打造了老百姓喜爱的团队。她用戏剧服务基层,用花鼓唱响人生。

  八十年代,花鼓戏市场并不景气,民间剧团生存艰难,但周春桃因为热爱花鼓戏,从不抱怨吃苦受累,只要有戏演她就心满意足了。“有时到处巡演,没有地方住,我们就住别人家的猪圈,没东西吃,就吃米糠。”周春桃回忆道。

  1988年,周春桃凭借实力进入南县实验剧团,一直挂牌主演,连续几届参加全国映山红大赛,先后主演《狸猫换太子》《秦香莲》《卖母为奴》《牙痕记》《五女拜寿》《八百里洞庭》等剧目。2010年以来,在益阳市文化局举办的益阳市花鼓戏汇演活动中,周春桃多次获得优秀演员荣誉称号并被省文化厅嘉奖。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周春桃从不骄傲,虚心学习,长期向老一辈艺术家讨教,深得艺术家们的亲传,并耐心指导她打破传统理念,新旧结合,与时俱进,成功主演了现代花鼓戏《梦醒》,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赞扬。

  多年来,她为弘扬民间文化、让地花鼓、花鼓戏传承下去,长期与艺校签约招生并耐心授徒,为剧团培养新鲜血液,目前已有大批学徒走上舞台。

  2014年,周春桃在南县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原来的“春桃花鼓剧团”改名为“南县春桃地花鼓、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并精心排练了一批优秀剧目在省内各地农村演出,每年演出场次达400场以上。除此之外,周春桃还在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演艺惠民”活动,老百姓得知周春桃演出后观看者人山人海,每次演出结束,都有不少戏迷排队要签名,与周春桃合影。经过多年的基层文化演出,周春桃已成为益阳、岳阳、常德等地农村老百姓的偶像。

  “我来自农村,也是在农村唱响了我的人生,我会一如既往地把最优秀的剧目送到农村,把最好的表演带给父老乡亲!” 周春桃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07/10208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