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粤鄂劳务协作试点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肖懿 杜玉姣 编辑:陈佳婕 2016-08-15 14: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湘粤鄂劳务协作试点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会上作总结讲话。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建议,进一步摸清情况,加快劳务协作的信息化建设,探索更好发挥帮扶责任人作用。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提出,下一阶段湖南要落实相关要求,继续深化、推广劳务协作工作。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肖懿 实习生 杜玉姣)15日上午,湘粤鄂劳务协作试点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总结湘粤鄂三省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成效,并研究下一步相关推进工作。

  今年3月以来,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副总理汪洋的指示精神,在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具体指导下,湘粤鄂三省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中心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湖南主要试点地湘西自治州全面巩固试点前已转移就业的18.96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成果,目前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输出贫困劳动力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左右,带动6.3万余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广东省委、省政府将试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广东省人社厅、扶贫办以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试点紧扣目标,主动作为,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社厅与扶贫办密切协作,与广东举办10场专项招聘会,有2352名贫困劳动者进场应聘,546人签订就业意向合同,374人赴广东就业,实现了脱贫。

  在国家人社部、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明确试点工作开展跨省、省内跨市和州内县市间三个层次的劳务协作对接。跨省协作确定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及其花垣、龙山两县与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开展对接;省内跨市由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开展对接;同时湘西自治州8个县市均纳入州内对接。

  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稳岗、精准服务环节,省内输入地长株潭三市积极开展企业岗位信息收集工作,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会同省内外输入地先后举办21场专门招聘会进行供需对接,长沙市等输入地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贫困劳动力存量丰富的乡镇、村,采取送岗位上门形式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出台叠加岗位补贴、技能培训补贴、交通路费补贴、中介服务补贴、扶贫助学补助等系列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杠杆作用,鼓励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

  信长星充分肯定了劳务协作试点的初步成效,这一项试点工作覆盖几十万贫困人口,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促进了贫困人口通过就业来实现增收脱贫目的,我们的工作要围绕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多想办法,多做实事。他指出,要深入总结试点经验,通过劳务协作试点,在部门间、地区间、上下级间形成通力合作,依托信息化手段,输出地和输入地共同发力。要将稳定就业作为重点,这是实现稳定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关键,要加强劳务协作,促进异地协作机制形成,要多渠道促进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下一步,要抓紧完善针对贫困人口开展劳务协作的相关意见,尽快推广劳务协作试点经验,做好试点经验的宣传。

  蔡振红指出,劳务协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湖南实现了贫困劳动力的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扎实推进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识别、对接、稳岗、服务四个工作环节,劳动力输出实现了从自发输出向精准输出转变,从无序输出到有序输出转变,从体力型输出向技能型输出转变,试点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稳固了劳务协作就业成果,劳务协作试点是实现转移就业、增收脱贫的有力举措,下一阶段要落实相关要求继续深化、推广劳务协作工作。

  在会上,湖南省人社厅厅长贺安杰作《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情况汇报》,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作《高位推进精准对接扎实做好劳务协作试点工作》的经验介绍,广东省人社厅厅长黄汉标作《创新机制 精准施策 积极探索人口劳务对接新路子》的发言。此外,湖南湘西、长沙,湖北郧西,广东深圳等地分别介绍了劳务协作、精准扶贫的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肖懿 杜玉姣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15/1019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