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组织园区集中对接长三角 签署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刘怡斌 编辑:陈佳婕 2016-08-18 13: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在上海举办。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指出,湖南园区土地储备充裕、劳动力成本较低,长三角地区园区管理水平较高、招商能力较强,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的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介绍,这次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搭建了一个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合作的平台,在实现转新升级、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红网专题: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

  红网上海8月18日讯(特派记者 肖懿 刘怡斌)8月18日,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在上海举办,此次对接会是湖南首次组织湖南园区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开展集中对接,湖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出席并致辞。

  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是商务部长江经济带商务引领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园区合作共建形式多样,包括园中园、共管园、托管园、项目合作、贸易合作、交流合作等多种模式,园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选择合适的合作模式。通过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的深度合作和有序转移。

  此次对接会是湖南首次组织湖南园区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开展集中对接,中国开发区协会和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开发区协会积极协助组织长三角地区园区参会,其中,湖南园区16家,长三角地区园区19家,上海园区14家。

  湖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支持经开区跨区域合作共建、鼓励经开区产业承接与转移、支持经开区实现招商信息共享、协助举办各类经贸活动以及支持经开区间相互交流学习等5个方面。

  另外,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湖南怀化工业园区与张江高科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湖南湘潭天易示范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分别签署了园区合作协议。

  何报翔在致辞说,园区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重要载体,是湖南近年来投资最集中、经济增长最快、招商吸引力最强的区域,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2015年,湖南启动了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计划两年时间内在全省100个创新创业园区新建300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提升园区配套承载能力,降低入园企业经营成本。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园区发展得最好的地区,在园区管理和发展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园区的发展,既有差异性,更有互补性,湖南园区土地储备充裕、劳动力成本较低,长三角地区园区管理水平较高、招商能力较强,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的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他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湖南和长三角地区的相关园区之间能够充分沟通,加深了解,找到满意的合作伙伴。

  关嵘在致辞说,湖南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有国家级经开区8家,省级及以上开发区67家,在中部地区占据了突出位置,特别是长沙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在中部国家级经开区中名列前茅。而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徽则聚集了全国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已经具备技术和品牌输出的能力。这次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搭建了一个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合作的平台,在实现转型升级、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湖南共有141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包括国家级经开区8家、国家级高新区6家、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各类省级园区123家。2015年,全省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06.22亿元,增长23.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占全省的27.8%;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5185.52亿元,增长13.5%;实际使用外资46.24亿美元,增长28.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占全省的40%;实际利用境内省外资金1335亿元,增长16.8%,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占全省的35%。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商务厅与中国开发区协会联合承办,湖南、上海、浙江、江苏四省(市)的35家园区和2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刘怡斌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18/1018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