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政策兜底新模式 株洲县79名特困人员有了温暖的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6-08-25 14: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县淦田镇平山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正在给97岁的肖满珍检查身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株洲报道

  湖南省株洲县淦田镇特困人员互助中心门口,34岁的贫困户脑瘫患者刘建华正在乘凉,自从今年上半年搬进该中心后,有了护理人员照料,他的家庭负担大大减轻。

  和刘建华一样,在株洲县,总共有79名“三无”人员幸运地住进了一个共同的家——特困人员互助中心,他们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无生活自理能力、无经济收入、无法定扶养人员,无法通过发展和就业扶贫实现脱贫,属于不可逆转家庭人员,需要政策兜底脱贫一批。

  经过精准识别,株洲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属于不可逆转家庭人员共452人,大多没有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

  为了实现2020年前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株洲市2017年要率先完成脱贫任务,这类“三无”人员该如何安置?

  针对这部分特殊人群,株洲县采取集中供养的方式,由政府主导,整合利用各类政府和集体资产,建立特困人员互助中心,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特困人员集中给予关爱,保障基本生活和卫生服务。

  这部分特殊人群要集中供养,供养在哪?如何才能用最少的钱办好事?这次乡镇区划调整解决了这一难题,合并后的部分机关院落成了闲置资产。

  株洲县大胆尝试,充分利用各镇现有敬老院、停止办公的机关院落、闲置村部等,改造成特困人员互助中心,对不可逆转家庭人员实行精准政策兜底保障。如淦田镇互助中心是由原平山乡政府改建;朱亭镇水口村和古岳峰镇三旺村由小学改建;渌口镇花园村和朱亭镇碑楼村是由敬老院的一部分改建;南洲镇湘渌村是由养老服务中心改建,这些地方交通便利,环境优雅,适合特困人员居住。

  截至今年6月底,株洲县分别在渌口镇、南洲镇、淦田镇、朱亭镇、古岳峰镇、龙潭镇、龙船镇等7个镇和龙门镇邓家村、周家村、永福村、龙门村、太安村5个村建立的12个特困人员互助中心正式启动运行,第一批已入住79人。

  淦田镇栗塘村兴隆组村民王细龙搬进互助中心后笑开颜,她的两个儿子不同程度患有智障和肢体残疾,她自身也右腿带残,行动不便,远距离行走需要拄拐杖。

  王细龙过去的家是未装修的红砖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家庭生活条件十分简陋。在搬进互助中心前,一家三口一直由87岁公公照料生活,一家人仅靠公公种菜和低保过日子,如今公公年纪大了,无法继续种菜照顾他们,一家人往后的生活堪忧。

  精准扶贫帮到贫困户心坎上,特困人员互助中心解决了王细龙一家生活的难题。这里有基本生活设施,有饭吃、有地住、有医疗保障,有护理人员照料,改变了很多人过去独居生活的状态,这是一个大家庭,在淦田镇特困人员互助中心大家过上了幸福温暖的生活。

  如今,61岁的王细龙表示自己轻松很多了,不用再拖着不方便的右脚去照顾两个30多岁儿子的起居,“当我老了,孩子们该怎么办?”这种担忧已经成为过去式,她乐享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记者见到了她35岁的小儿子宋永军,搬进这个大家庭后,他更加健谈和爽朗了。

  集中供养遵循自愿原则,特困人员可以自行选择救助供养形式。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97岁的肖满珍是淦田镇特困人员互助中心家庭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她是孤寡老人,老伴去世已有多年。过去她居住在老供销社旧房内,行动不便的她只能靠着好心邻居送饭维持生活,生病时基本无人知晓。现在,她也住进了互助中心,有了护理人员照顾。

  记者在互助中心见到肖满珍老人时,淦田镇平山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周建国正在给老人测量血压,目前老人身体状况还不错,现在的她真正享受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老年生活,虽然她表达不是很清楚,但互助中心工作人员观察到老人脸上笑容越来越多了。

  特困互助中心收纳的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大部分为残障人士或年老多病者,这一批人不仅要解决温饱问题,医疗保障也成了大问题。淦田镇特困人员互助中心医疗条件虽简陋,但是周建国坚持每周定期安排一天来这里为10户12人挨个检查身体,遇到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将立即送往镇一级卫生所接受治疗。

  已经搬进的特困户入住感普遍较强,如何稳得住,可持续?淦田镇镇长谭震表示,今后将通过利用好政策性资金,包括民政、卫计部门和残联的相关补助资金,社会慈善捐助款等来保障生活,同时镇级财政进行兜底保障,后期再探索尝试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模式。

  脱贫攻坚以来,株洲县按照“特困人员,托底保障”的思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不可逆转家庭人员实施集中安置。在资金保障方面,整合各类资源,采取县财政补助一部分、社会力量捐助一部分、镇村两级筹措一部分的方式筹集资金,解决互助中心的经费来源问题,集中供养经费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

  新闻链接:2016年湖南脱贫攻坚任务

  1、2016年湖南省计划减贫110万人;

  2、2016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16万人;

  3、2016年帮助贫困农户完成危房改造7.5万户;

  4、2016年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对象脱贫;

  5、2016年目标新增扶贫小额信贷60亿元;

  6、2016年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1.57万人;完成雨露计划培训6.5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劳动力职业学历教育补助3.08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25/1016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