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今日正式开馆 红网时刻全球双语直播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秦楼 编辑:陈佳婕 2016-08-27 15: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回望出发的地方

    》》》点击进入时刻直播间

  红网法国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摄影 秦楼)“蒙达尔纪纪念馆的展览不是最大,也不是最豪华,但有党史的特殊意义在这里。”27日,坐落在法国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将正式开馆。作为中国首个拥有所有权的境外党史纪念馆,蒙达尔纪纪念馆到底有什么好看?

  百年老房 百年记忆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是一栋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这里曾是李维汉、李立三、蔡畅、向警予等革命先辈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纪念馆有三层楼外加一层阁楼,占地173平方米,总面积421平方米,展览面积320平方米。

  一走近纪念馆就能看到一个大写的M,布展方中南会展公司工作人员介绍,M即是法语纪念馆musée的首字母,也是蒙达尔纪Montargis的首写字母。与此同时,M被一条线分割开,从视觉上看,好像两个人面对面握手,象征了湖南和蒙达尔纪之间的友谊。

  在整修过程中,纪念馆一直保持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纪念馆内可以看到上百年历史的木质横梁和回转楼梯,也能看到路易十四时期的排水沟,一条不起眼的铜水管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中南会展的工作人员介绍,仅仅是几百年来传递下来的关于小楼的档案资料就有一本大字典那么厚,让人很有敬畏感,装修材质的牢固凸显了法国品质。

  红色历史 内容丰富

  蒙达尔纪纪念馆内陈展内容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长青四个部分,主要展示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湖南籍学生在蒙达尔纪的活动是其中的重点。

  布展中,中南会展主要采用了双语图文和实物进行展览。展馆里特别陈设了男子公学学生用过的桌椅,旅法勤工俭学人员做工时使用的工具,蔡和森母亲葛健豪在蒙达尔纪售卖过的手工刺绣,邓小平使用过的同款自行车,还有同时代的油灯、书籍、家具等真品。带领观展者穿越历史的尘埃,了解百年前勤工俭学的历史场景。

  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表示,作为历史展馆,蒙达尔纪纪念馆并不追求奢华,而是希望通过质朴但有内涵的展览内容向观展者展示一段真实的历史。

  纪念馆搭配11座“伟大的足迹”纪念牌,使蒙达尔纪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小镇”。

  线上展厅 双语直播

  27日开馆当日,红网推出的线上展厅也将同步开放。采用了全景技术的线上展馆使没有到达现场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

  从纪念馆门前的路上开始,网友可以按照提示,通过一步步向前推进,进入不同的楼层和展厅,通过互联网实现24小时720度在线观展。

  同时,红网赴法报道团队在红网和红网时刻新闻app开展了中英文双语全球直播,开馆仪式也在直播之列。法国当地时间27日13:00(北京时间27日19:00),全球网友可通过记者的眼睛看开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秦楼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27/10163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