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论坛 着力打造智慧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刘泉子 编辑:张焕勤 2016-08-28 02: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2016年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

“天地图·湖南”成果展示。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刘泉子)时值第1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来临之际,8月27日,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中南大学共同打造的“2016年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重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提出加快测绘地理信息强国建设步伐的前沿性、前瞻性对策建议,更好地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智慧城市。

  主题明确,聚焦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热点。如今,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对全球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

  对此,本次论坛重点聚焦“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发展”,设立三个分论坛:“卫星遥感与导航定位大数据服务”“地理信息大数据社会共享与服务”和“测绘与地理信息软件(装备)应用”。上午举行主论坛,下午举行分论坛,共话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发展。

  群英荟萃,共话“互联网+地理信息”

  上午,北京大学教授邬伦、中国科学院教授梁兴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武汉大学教授刘耀林、国信军创(岳阳)科技公司董事长向志明在主论坛上分别就“基于地理大数据的社会感知理论与智慧城市应用探讨”“微波三维成像与测绘技术”“位置服务的大数据之路”“地理国情数据挖掘与应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地理信息产业化应用”等主题作了报告。

  下午,中南大学教授李志伟在“卫星遥感与导航定位大数据服务分论坛”上作“高分辨率InSar精细地质灾害监测”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卫星遥感与导航定位大数据服务领域中的前沿问题。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翟亮等在“地理信息大数据社会共享与服务分论坛”上展示地理国情监测方面的相关技术与应用成果。

  在“测绘与地理信息软件(装备)应用分论坛”上,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刚生等论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大数据时代中的具体应用,包括不动产登记、城市规划、道路验收断面图绘制与工程量计算研究与实现等。

  打造智慧城市,“天地图·湖南”成果颇丰

  邬伦表示,测绘地理信息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与社会经济信息、人文信息共同作为智慧城市的信息总称,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统一的基本空间定位。同时,测绘地理信息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其他信息共享交换与协同服务的载体。随着城市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建设智慧城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作为基础先行的测绘地理信息必须及时跟进,提供保障。

  “一个人的生活80%都跟地理位置相关联,以地理位置为聚合点,大数据叠加其他数据,可以更好地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保障。”他说,“可以想象,大数据一旦整合起来并实现分享,将对百姓生活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例如,每逢节假日黄金周,利用手机基站信号定位,能掌握绝大部分人的活动情况;根据历史数据将有效预测相关旅游景点人数活动范围,提前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同时,“天地图·湖南”作为数字湖南建设纲要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天地图·湖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艾驰介绍,包括湖南省工业地理系统、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定、国家电网“一张图”工程在内的12项地理信息的应用,已辐射到政府部门、各行各业以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现数据共享,保障空间地理信息数据需求

  为切实履行服务各行各业基础性、公益性地理信息资源保障职能,提升基础数据保障服务能力,近年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通过深化改革、强化职能、调整机构等举措,完成了内部数据管理机构的职能整合和数据融合。

  同时,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还明确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地籍数据、土地利用分类数据、土地变更调查数据等各类数据提供统一流程,积极推进《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管理办法》出台,促进数据跨部门融合共享,以健全的体制机制保障地理信息资源服务基础,以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和精准优质的数据产品满足社会需求。

  根据数据显示,近几年,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为公安、民政、农业、林业、气象、环保、交通运输、铁路、水利、电力、能源、通信、土地、矿产、城乡建设与规划等几十个领域的部门和单位提供了共计22万余幅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成果,其中免费为各类财政性和公益性项目提供成果21万多幅,免费提供的数量占总数据服务量的96%,直接节省财政资金约4.1亿元,全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对空间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数据资源和财政资金的利用,促进了资源和资金的优化配置。

  论坛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主持,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界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刘泉子

编辑:张焕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28/10163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