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部门集体“晒”2015年决算 内容全面细化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张骞予 编辑:陈佳婕 2016-09-06 11: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公”经费细化到出国人数

  省直部门集体“晒”2015年决算,内容全面细化

  “三公”经费这样花

更多部门预算请扫二维码

(以省政府办公厅为例)

  一年下来,政府部门的经费是怎么使用的?公车购置和维护、因公出国和公务接待的“三公”经费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9月5日,湖南省直部门集体“晒”2015年决算。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此次部门决算“账单”全面细化,采购了多少辆公车、公务接待了多少人均有体现,甚至还包括印刷费、水费等。

  红网长沙9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张骞予)潇湘晨报记者梳理省直部门2015年决算发现,与往年相比,此次部门决算“账单”的公开,不仅做到了统一规范化,还在项目细化上做足了功夫。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部分省直部门都采用了统一格式的Excel表格文件。该文件由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8页表格组成。

  根据规定,部门预决算应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以省财政厅为例,在其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列出了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福利(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等3大科目的共33个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实现了全方位的细化公开。

  对于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此前仅包含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及公务用车涉及的总费用,较为“粗线条”,相比往年,这些表格也进一步细化了。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

  记者随机点开了几家部门的决算表格,发现均罗列了因公出国(境)的总费用、组团数和人数。

  以省发改委为例,2015年该部门因公出国(境)支出52.74万元,共组团12次,共有16人因公出国(境)。

  同样,在这些公开的表格中,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均有写明。

  如:省政府法制办公布2015年该部门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总数为25.14万元;公务接待198批,公务接待992人,总支出30.87万元。

  据悉,湖南省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细化到人数和批次,将成为常态。

  解读

  有部门接待费从前一年1100多万降至200多万

  除了公开支出和项目,“三公”经费还应要让公众看得懂。

  《意见》要求,政府部门的决算要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记者发现,大多数已经公开的部门对其均有详细的文字说明。

  比如,省商务厅在制定“三公”经费预算时,就详细说明了情况:该部门2015年“三公”经费总预算数为741.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02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该部门专设了五个地区处,开展“架桥拓市”行动,境外经贸活动较往年更多更频繁,厅本级“三公”经费较上年增加7万;二是因为政府机构改革,有六个二级预算单位合并到该厅,“三公”经费预算相应增加274.02万元。

  根据刚刚公开的省商务厅2015年决算表,该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607.01万元,比预算数少了100多万元。

  再比如,省政府办公厅的“三公”经费决算表则更“贴心”地将每一类费用的2015年预算数、2015年决算数、2014年决算数、比决算增减数、比2014年增减数详细列出,以便于对比。

  其中,该部门2015年的公务接待费支出为265.95万元,仅为年度预算(1128万元)的23.5%,不到四分之一,减少了足足862.05万元。而2015年的预算与2014年的决算基本一致。

  其增加的支出亦有说明。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的公务出国费(117.4万元)比2014年度(73.84万元)有增加是因为省领导的出国经费年初未作预算安排,按照据实报销的办法执行(2015年省领导出国费为84.7万元)。2015年公车购置比2014年度增加是因为2015年更新车辆10台所致。

  解读

  多部门公布会议费数额

  《意见》明确规定,各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也必须全面公开。以往“隐藏”在日常支出中的会议费、培训费,也首次现出“真身”。

  一般来说,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而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以往,省直部门的会议费和培训费,主要以“点到即止”的方式,包含在公共预决算信息中的日常开支总额中,并未单独详细列出数据和使用细节。

  而此次公开的2015年决算表中,多个部门将会议费和培训费单列公布。如省财政厅2015年度的会议费为84.66万元,培训费为10万元。而省政府办公厅则将会议费支出与预算做了对比。2015年该部门的会议费支出为30.27万元,比预算少9.73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张骞予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06/1014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