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合金发展高峰论坛长沙举行 签订10亿元合作协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2016-09-08 16: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中国(湖南)轻合金发展高峰论坛暨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对接会并讲话

  红网长沙9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9月8日,2016年中国(湖南)轻合金发展高峰论坛暨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14家应用企业分别与湘投金天、晟通集团签订了价值约10亿元的合作协议。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对接会并讲话。

  “十二五”期间,我国轻合金材料发展令人瞩目,基础研究、加工制造和应用水平大幅提高。随着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快速发展,对轻合金材料的需求激增。

  近年来,湖南新型轻合金材料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链已初具雏形。依托湘投金天、晟通科技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湖南已形成相对完整的高性能轻合金材料及其应用产业链。截至2015年底,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链企业达到200家以上,涌现了湘投金天科技、晟通科技、湖南航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代表性企业,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产业链的纵横延伸及集聚,提高了全省金属矿产资源利用的效率,实现金属结构材料产业发展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形成“链接—集聚—经济规模扩大—经济实力增强”的路径效应。

  同时,湖南高度重视以轻合金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提出打造领先全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湖南今年发布了新型轻合金材料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下阶段还将出台新材料产业的专项支持政策,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张剑飞在对接会上表示,新材料产业是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启动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准备全力打造以新型轻合金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他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要为新材料研发、科研成果产业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表示,湖南省新材料产业有基础、有实力,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链,希望湖南再接再厉,将新材料产业推向更高水平。

  对接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分别以“制造业强国战略下‘十三五’新材料发展战略”和 “振兴钛业之路——从航空用钛谈起”为主题,对新材料领域特别是轻质合金材料的发展作了报告。

  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代表围绕轻合金材料发展主题,分别作了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08/10137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