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目标确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陈佳婕 2016-09-15 09: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目标确定

  提升农业产出水平、科技与物资装备水平、农业经营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农村全面建成小康水平

  湖南日报9月14日讯(记者 张尚武)《湖南省“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刚刚下发,省农委今天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解读。专家称,这是我省编制的第一个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规划》提出,“十三五”湖南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形成组织形态优化、技术装备先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未来几年,全省将从5个方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提升农业产出水平。至2020年,粮食产能达到320亿公斤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亿公斤左右,蔬菜、食用油、肉类、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出水平稳定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提升科技与物资装备水平。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提升农业经营管理水平。农业标准化实施规模达到70%以上,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率达到50%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率达到80%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5:1。

  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3316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85%、80%。

  提升农村全面建成小康水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左右,270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脱贫,80%的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水平。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规划》提出开展五大行动及一系列重点建设工程,推进发展方式创新行动、产业提升行动、绿色发展行动、协调发展行动、科技与物质装备支撑行动,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