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养老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专家献计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周王宁馨 编辑:李艳华 2016-09-22 23: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实习生 周王宁馨)今天下午,湖南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龄大省,截至2015年底,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64.42万人,占总人口的17.17%。面对严峻的老龄化趋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发展,不断创新、深化养老政策措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试点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积累经验。全省养老服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但供给总量不足、民办养老发展不充分、供给质量不高、供给效益不佳等问题依然是全省养老服务要面临的问题。” 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说,如每一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23张,和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

  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涛介绍郴州康养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时说,“人口老龄化是客观存在,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需要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以融合的思想将“养老+”产业打造成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新的增长点的主攻方向。”

  座谈会上,民政部养老专家库专家甄炳亮、吴玉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四位专家认为,湖南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经验,可供全国借鉴,他们分别就“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现状、趋势与路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府角色和部门协同”“养老+:养老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巩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地位的实践与建议”“养老和医疗融合发展的实践与建议”等进行探讨,并为湖南养老服务业发展献计献策。

  吴玉韶提出,不能为了发展社会养老而遗忘中国传统的家庭养老,要制定家庭养老的社会政策,强化家庭养老的基础性地位。“不是说老年人上了60岁就必须要政府的特殊关怀。养老服务所做的工作是去弥补老年人逐渐丧失的功能,让他仍然能够过上跟平常人一样的生活。”

  唐钧表示,建立长期照护服务保障体系,能有效解决全民养老问题的核心困惑与后顾之忧。

  蔡振红指出,湖南下一步要重点突破居家养老。强化顶层设计,吸引民间资本投向养老业,加快融合发展,强化居家养老,实施“养老+”发展战略,推进养老产业与生态、农业、旅游、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异地老年群体来湘“候鸟养老”。同时,推进“互联网+”、智能化养老,发展老年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开发信息化养老服务公共平台和管理系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周王宁馨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22/1010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