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茶产业“绿”意盎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谢古 廖昕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3 11: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2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谢古 廖昕)9月21日,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七里山茶叶合作社理事长胡小刚告诉记者,他们种的1600亩茶叶通过了欧盟有机茶认证,今年出口欧盟的茶叶可达80吨左右,每吨效益也比以往提升30%以上。

  茶叶是资兴市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达到8.1万亩,建成了以汤溪镇为中心的东部高山名优绿茶、以回龙山瑶族乡为中心的北部丘陵名优绿茶、以滁口镇为中心的南部东江湖库区特早名优绿茶等3大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年创产值过亿元。为进一步提升茶叶产业效益,该市今年出台政策,支持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对新建茶园基地进行奖补,并鼓励茶园开展有机化种植,对新获国家质量奖以及通过有机茶认证的给予奖励,最高一次性奖励为100万元。

  为引导茶园搞好有机化种植,资兴市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茶叶基地进行指导。市茶叶协会负责人介绍,市里推行的茶园有机化种植是一个生态系统管理工程,主要根据茶树生长发育特点,遵循生态自然规律,施用茶叶专用有机肥、农家肥或绿肥,用纯生物方式杀虫、灭菌、除草等,最终做到不施化肥、农药而能获得高品质与合理产量。在该市几个茶园采访时,记者看到,茶园里有很多作业区,每个作业区面积10至20亩,种植不同品种,并以林木为隔离带,可遮阳、挡风,通过调节局部小气候为茶树提供适宜环境。茶园里还随处可见黄色杀虫板,上面粘满了虫子,在一片翠绿中格外醒目。

  随着茶叶种植“升级”,资兴市茶业效益大幅提升。今年全市产春茶910吨,其中名优茶占60%以上,同比增加4成多;预计全年可产茶2250吨,总产值可达1.4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多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谢古 廖昕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