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崀山引务工游子回乡创业 一批农家乐带全村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王娉娉 2016-09-25 12: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崀山拥有一批颇具特色的农家乐,带动着村民脱贫致富。

各农庄正迎来丰收的金秋。

木架上,是即将成熟的猕猴桃。

铁皮石斛的种植也带动了村民脱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崀山报道

  戴先生酒庄、果园香菜馆、二嫂饭店、小二农家乐……在通往湖南新宁崀山辣椒峰及八角寨景区的路上,一批颇具特色的农家乐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崀山旅游的发展,让一批有胆识的年轻人抓住了土地流转的政策机遇,并且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

  崀山镇崀山村的戴顺友,2009年以前在外打拼,2009年春节回家看到家乡旅游发展的机会,利用在外面积累的资金和经验以及人脉回到家乡创业,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经过他多方考察,认为依托崀山旅游的快速发展建设休闲农业大有可为。2010年他与学农的哥哥戴润平在崀山镇承包了800多亩地,合伙成立了新宁县润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担任总经理,后又成立了新宁县窑市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新宁县崀山镇戴先生酒庄。

  在2010年,当时的崀山镇政府有一个农场,由于没有专业人士管理,土地荒芜,准备出租。戴顺友便前往农场考察,结果一眼看上,签下30年的租赁合同。种植了特色杨梅、有机蔬菜、葡萄,进行葡萄酒酿造,并发展林下养殖。借助崀山旅游发展的机会,利用农场各色农特产品接待游客。

  农场通过几年的发展,借助崀山景区的品质不断上升,游客越来越多,头脑灵活的戴顺友看到了另一个商机,优质农产品和旅游相结合,开发特色旅游农产品。他在2015年初投入200多万元并购了一家当地非常有名气的宝丰脐橙园艺场,今年年底会把优质大米和脐橙进行精品包装,通过戴先生酒庄和周边农家乐及互联网的模式进行销售,并建立了他自己的品牌“戴先生”和“崀山人”。

  通过这6年的不断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农场已逐渐形成一家以农业为载体、集生产、餐饮、住宿、种植、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庄园,是将生产、生活及生态结合为一体的度假式休闲农场,真正做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戴顺友计划要在农场周边因地制宜发展脐橙、葡萄、杨梅、水稻,免费提供技术、定期开设各种种植培训班,并回收相关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带动周边老百姓房屋位置较好的开设特色农家乐;大力在旅游景区发展第三产业。预计能解决周边就业人员280多人,带动周边农户4个村2000亩签约种植及回收,直接增加农户经济收入12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25/1009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