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王玉琦 编辑:陈佳婕 2016-09-28 15: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协会议连线扶贫现场

  十一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开幕,许达哲讲话,李微微主持

▲9月27日,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开幕,长沙主会场上首次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与基层委员连线。图/红网记者 黎鑫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移民新村,江华移民搬迁的主战场,计划安置移民8000多人,目前已有496户1893民贫困人口搬出大山。”屏幕上,江华县政协主席李家登介绍易地搬迁的实时情况。

  9月27日,十一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

  省领导向力力、孙建国、刘晓、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袁新华出席。全国政协常委、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海军中将徐一天列席会议。

  会议首次采用远程协商的形式,8名政协委员在分会场通过手机连线进行了发言。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王玉琦 长沙报道

  “扶贫像登山越往后越难。”9月27日,在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在谈到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时坦言,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剩下的大多数是交通条件不便,生存条件差的硬骨头,许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无论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还是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技能难度更大,成本更高。

  他强调:“无论如何总之要让老百姓真正满意,不把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留给后人。”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这个月来,许达哲到了长株潭、湘西自治州、岳阳、郴州、怀化等地调研走访。目前,全省一共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51个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8000多个贫困村,445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数排在全国第五位,贫困发生率7.80%。

  当天的会议上,许达哲特别提到了曾经走访的怀化市中方县板山场村,全村384户1052人中贫困人口有83户267人,贫困发生率达25.4%,其中还有一级残疾13人需要社会保障供给。

  “履新之前中央领导跟我谈话强调:湖南是扶贫大省,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许达哲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调研也感受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扶贫像登山,越往后越难。”他说,现在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4年多时间,要实现全部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每年需脱贫100万人左右,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明确、更精准的举措,不折不扣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到位。

  “搞花架子”卫星肯定上不了天

  如何因人因户施策搞好脱贫?许达哲说,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生存条件恶劣,有的是因病因残致贫,有的则是因为缺乏劳动和就业技能等等,这就需要因人因户施策,逐个家庭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名贫困群众,做到精准帮扶。

  “既要加大脱贫帮扶力度又要想方设法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增强内生动力造血比输血重要。”许达哲说,要让政策红利转化为贫困户看得见的实惠,转化为贫困人口养活自己的谋生手段,转化为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自觉行动。

  在当天的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出要防止“造盆景、垒大户”的情况,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对此,许达哲特别强调,既要确保十三五期间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更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提升扶贫脱贫工作质量水平,避免急于求成。

  “搞花架子,卫星肯定上不了天。脱真贫、真脱贫也决不能做表面文章,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总之要让老百姓真正满意,不把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留给后人。”许达哲说。

  会议还听取了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

  现场

  远程视频连线,委员们都说了啥?

  江华县政协主席李家登通过视频连线时,身后就是沱江镇移民新村现场。“我们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和兜底扶贫相融合,推出了5万元以内的免担保、免抵押小额信贷。”

  益阳市政协委员、安化县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罗艳群通过手机连线发言,讲述了自己主动帮扶4户贫困家庭情况,同时呼吁在交通路网建设上给予安化县的贫困地区更多的扶持。

  远程协商连线结束后罗艳群表示,通过手机在益阳与长沙主会场连线,这是一次创新:“方便了我们基层委员去反映社情民意,如果能形成长效机制,让更多的委员参与进来就更好。”

  特色

  委员的评论实时显示在LED屏幕

  远程连线发言的同时,来自多个基层视频连线点委员和扶贫工作者通过视频设备、手机终端等方式发言,实现常委会议现场内外的协商议政。同时,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广泛参与,聚焦问题,通过即时留言评论的形式提出协商意见,在会议室的一面LED屏幕上,滚动显示了参会委员们的评论和感受。

  省政协常委向华说,这种方式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地老百姓的贫困,以及正参与扶贫的政协委员们的工作状态。记者李柯夫实习生王玉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王玉琦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28/1008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