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丙申重阳:保靖万人共祭吕洞山(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秋实 易果 张承印 宿任人 彭伟 张坤 编辑:王津 2016-10-10 10: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保靖站10月10日讯(分站记者 秋实 易果 张承印 宿任人 彭伟 张坤)又是九月九重阳节,一年一度的保靖县吕洞山祭祀大典如期举行。10月9日,吕洞山区的保靖、吉首、花垣三县市的苗族五宗七族十二支欢聚一堂,万人共祭苗祖圣山。

  2016丙申年中国·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由湘西州文广新局、保靖县委宣传部、县民宗旅文广新局主办,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吕洞山镇人民政府、葫芦镇人民政府、水田河镇人民政府承办。

撼山鼓

锣鼓、皮号响起,苗族村民有序入场

  据历史记载,湘西苗族发源于黄河流域,经过八次大的迁徙,最后来到了保靖县吕洞山的“占求占帕”安家建园,五宗七族十二支在这儿举行了椎牛合鼓仪式,分宗分族、分支分系、分名分姓,分散到湘西各地去建立家园。从此,保靖吕洞山便成为了苗族的祖山圣地。历代以来,祭祀祖山成了苗族人民的一种传统习俗,寄托苗族人的思念与祈求。

  祭山大典分请神、敬神、娱神、送神四部分,9点59分,鼓锣齐鸣,祭山大典开始。保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文昌宣布2016丙申年中国·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暨苗祖圣山祭祀活动开始!

绺巾舞

巴代雄做法事

  此时的吕洞山,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甘泉轻吟,祥云绕缠。阿公山、阿婆山比肩相依,神工慧眼眺望苗民来宾,锣鼓、长号、唢呐、牛角、铜铃、师刀等一齐响起,绺巾幡旗翩翩,巴代及各表演队怀着对祖先的尊敬与追思,依次上场,气势恢宏。

接龙舞

  巴代师组织请神,请神中,苗师在仪式中所敲的法器——竹柝,是苗族特有的一种联络信号器物与古歌的伴奏法器。苗族独有的一种旗幡——布条幡,象征古代苗族在迁徙途中被荆棘刺丛挂烂衣服的布条,凝聚苗族先人的身影,是迁徙的路标和生命线,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

绺巾翩翩

  保靖县政协主席梁远新颂祭文,巴代雄做法事,伴随婉转灵动的绺旗舞,庄重激越的祭祀苗歌,巴代师上三牲五谷,上苗酒供果,感恩圣山赋予的蓬勃生气与发达兴旺的源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族人幸福安康!吕洞山的杰出代表、五行苗寨寨主分别敬献高香。

三牲供果祭品

  在娱神活动中,绺巾舞、撼山鼓、渡戎舞、接龙舞、龙狮共舞、农具走秀等流传于吕洞山区的苗族古老传统节目轮番登场,展示先祖在迁徙历程中,苗疆神秘的姓氏文化、苗鼓文化、祭祀文化和民族风情。

活动现场

吴腊宝、石大姐领唱开天辟地苗族古歌

  重阳节,意谓新粮已经入仓,大家庆贺今年的粮食丰收。喜庆的节日,自然少不了苗歌助兴。两位苗歌手高腔领唱开天辟地古歌,99名歌手合唱古歌;鼓声响起,夯吉村大嫂们跳起渡戎舞,百面苗鼓呈五行八卦摆放,铿锵的苗鼓打起来,悠长的苗歌唱起来,动人的接龙舞跳起来,木叶声声中,苗族服装、农具走秀等苗俗风情走秀,展示瑰丽多姿的苗族服饰文化,以及春夏秋冬不同季节苗家人的劳作场景;村民们还轮流展示苗族武术、龙狮共舞等特色民俗,苗族同胞尽情歌唱,随心跳舞,将祖先传承下来的苗族传统文化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尽显远古神韵,流淌苗乡传奇,演绎最炫民族风。

农具走秀 河中捞鱼虾

观众一隅

  应邀前来参加观摩的省内外知名苗学会专家学者、州内各县市嘉宾们及万余群众观摩了现场祭祀活动,共跳渡戎舞,并有序上祭拜台上香,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体健!

嘉宾上香祭山

圣山祈福

  祭山活动在巴代雄、巴代扎队伍送神中结束。祭山大典全面展示了神秘的苗族文化,把苗族传统文化与吕洞山的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对推动吕洞山风景区的旅游发展,为吕洞山景区争创国家4A级风景区打下了厚实的基础,提升保靖县对外形象和知名度。

龙狮共舞

苗族村民竞相观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