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走长征路:湖南省直单位近100人探寻长征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康晓乔 2016-10-16 11: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湖南省直单位近100人在通道县徒步重走长征路近14公里。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代表在重走长征路上中途歇停鼓劲前行。

湖南省直单位代表看望红军家属,听他讲父辈参加红军长征故事。

湖南通道转兵纪念馆广场,雕像中的毛泽东从容淡定、意气风发地大步向前走。

在通道转兵纪念馆内,大家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红军在通道的历史。

  相关链接重走长征路:穿上红军草鞋 追寻红军当年足迹

  红网怀化10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在湖南省西南边陲有一个美丽的小城——通道。通道虽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但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她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0月13-15日,“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系列活动第二站走进湖南怀化通道县,湖南省直单位近100人学习领悟长征精神。

  通道县位于湘桂黔三省交会处,在历史上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在红军长征时,1934年12月,这里发生了“通道转兵”这一中共党史上重要转折性事件。8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通道已褪去昔日硝烟烽火,岁月积淀,长征精神已成为通道人民永恒的精神财富,长久滋养着这片土地,我们的队伍此次重走长征路,带着疑问,满怀敬仰,探寻新时代长征精神。

  在通道,3天时间里,湖南省直单位近100人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听党课并观看通道转兵电影、重走红军路徒步近14公里、慰问红军烈士家属等。大家在思考,为什么说通道是红色通道?另外,新时代下的长征精神是什么?

  通道为何是红色通道?

  在这次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中,原通道文管所所长、文博副研究馆员胡群松给学员们带来了《红色通道新长征》党课,他认为,1930年12月至1934年12月间,中国工农红军红七军、红六军团和中央红军三路红军,途经通道时发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通道的红色文化应该从3路红军过通道说起。

  红七军东征过境。1930年,由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率领的红七军开始东征。12月19日,从广西三江县林溪乡进入通道坪坦、甘溪,途径黄土、马龙、陇城、双江、菁芜洲、下乡、杉木桥等地,于12月24日进入绥宁、城步境内,这次在通道县城待了7天时间。

  红六军团长征过境。1934年9月14日,执行长征先遣任务的红六军团8000多人,在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率领下,从绥宁黄桑坪进入通道杉木桥,在小水、驾马击退国民党理觉的55旅,取得小水突围战役胜利后,于9月18日向靖州新厂进发。

  在现在通道溪口镇小水村,村支书李明良带着我们在大坡界一路攀登,找寻当年红军在这里战斗留下的遗迹,当年在这里跳崖的8位红军烈士,现在就合葬在大坡界山崖下,湖南省直单位人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表达敬仰。

  作为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和著名红色小城,通道留下了不少红军当年的“印迹”,而小水村的小水战役纪念碑,就是其中一处,上面镌刻:“长征精神永存”!

  中央红军长征过境。1934年10月,由党中央直接率领的一方面军(又称中央红军)8.6万人,从福建长河和江西瑞金、于都出发,在突击敌人第四道封锁线后,从湘桂边境分左、中、右三路进入通道。右路为一军团的二师、十五师和九军团,12月9日从城步长安营进入通道木脚,经临口(今万佛山镇)、下乡、菁芜洲到达县溪深度、杆子溪。12月11日,红二师占领县溪县城(今县溪镇),向靖州新厂进军。

  在这危急关头,1934年12月12日中央领导人在长征途中到达通道后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即“通道会议”,会议决定放弃了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方针,而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从而挽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国革命。

  在通道转兵纪念馆,这次重走长征路的参与者近距离观看了当年红军在通道留下的红军文物,发报机、土枪、步枪、手雷、炮弹等吸引了学员的注意,这是一次红色教育,让学员们拉近了与历史的距离。在恭城书院当年的通道会议开会现场,曾经的参会者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朱德、张闻天、王稼祥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的座位摆放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感觉更接近了历史,脑海里能浮现他们开会时情景。”对于这次实地红色教育,大家十分珍惜。

  今年10月正值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湖南重要红色文化圣地的怀化通道县,因“通道会议”载入史册,通道转兵奠定长征胜利坚实基础,红色也因此和通道紧密联系起来。

  长征精神是什么?

  这次大队伍重走红军长征路大家到底领悟什么?长征精神如何定义?“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大家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也是如此,但大部分的人解读的长征精神可概括为:“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新时代精神。

  红军长征是一个历史符号,我们今天所传承的也是新时代下的长征精神,它不是孤立的,而是适应社会发展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

  “红军在那么艰难环境下取得了胜利得益于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围绕理想信念勇往直前。回到现在,干什么事情都需要激情,激情来自信仰,有理想就会有信仰,有信仰就有激情,有了激情就会有战斗力才能取得胜利。”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戴乐平这样解读新长征精神,他觉得现在环境变化了,大家借这次重走长征路机会需要找回最初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穿草鞋重走长征路成了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湖南省国资委安全维稳处副处长罗建来表示,这不仅是一双草鞋,它是革命浴血奋战的体现,活动结束后他要将草鞋带回家中,以此教育后代发扬长征精神。他认为,新长征精神是一种艰苦朴素、充满智慧,具有正能量的新时代精神。

  在80后的宋超看来,从小观看《小兵张嘎》《红色娘子军》《地雷战》等爱国主义电影,这对他信仰形成起了较大作用。他坦言,这次重走长征路让他们重温历史,通道历史更让他热血沸腾,也坚定了信仰。同时他也在反思,过去红色教育氛围浓厚,而现在的孩子更偏向智力教育,他希望加强对孩子历史教育,红色教育,同时也会将信仰力量与激情带入工作中。

  重走长征路上,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政委欧勇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因为和长征联系在一起。戒毒是难题,希望学员们发扬不怕难、不怕苦的长征精神,“知难啃难,敢为有为”。

  重走长征路通道站虽结束,接下来将进行桑植站,一路上,大家以唱红歌、听红军故事、领悟红军精神表达对先烈的纪念,也传达新时代下我们需要探寻新长征精神,长征,我们在路上。

  附:红军长征在湖南12件大事

  1、红六军团执行长征先遣任务,在桂东寨前圩正式誓师西征。

  2、红六军团千里迂回湘南,抢渡湘江(攻占新田及小源会议、转战阳明山区、激战蒋家岭等)。

  3、红六军团转战湘西南,取得靖县新厂战斗胜利(转战城步、绥宁、通道、靖县等地,着重反映十八勇士跳崖和新厂战斗情况)。

  4、红二、六军团会和发动湘西攻势,落脚湘西北(重点反映十万坪大捷和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开辟)。

  5、红二、六军团策应中央红军长征入湘,发动东进攻势(重点反映占沅陵、攻桃源、常德等地情况,取得浯溪河战斗大捷等)。

  6、中央红军进军湘南,连破敌人二、三两道封锁线(在汝城、宜章、临武等地战斗)。

  7、中央红军血战湘江,红三十四师道县悲歌(中央红军攻占道县、蓝山、宁远天堂溃敌等,重点反映三十四师英雄事迹)。

  8、中央红军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重点反映湘江战役之后毛泽东等促进转兵贵州的情况)。

  9、红二、六军团桑植刘家坪誓师长征。

  10、红二、六军团突破澧、沅二水封锁线,挺进湘中。

  11、红二、六军团迂回逆战,进行芷江便水之战(退出湘中后转战湘西南)。

  12、红十八师留守湘西,单独突围长征长征。
[NextPage]

图为通道转兵纪念馆内,当时中央红军挺进通道途中使用过的军用发报机。

图为当年红军在通道龙尾巴界战斗中缴获的国民党军枪械弹药,分别为驳壳枪、勾圈手雷、炮弹。

不但认真听,学员们还拿出手机拍下纪念馆内相关资料。

在恭城书院,1934年12月12日,通道会议时参加者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朱德、张闻天、王稼祥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

湖南省直单位人员听《红色通道新长征》的相关党课。

15日,“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迈步新征程”系列活动第二站通道县结束,探寻新长征,我们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6/10049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