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姓问厅长答】秦国文:清除改革中梗阻 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卢杨屾 文韬 编辑:刘惟烜 2016-10-18 22: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作客红网“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

秦国文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提高改革的精准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卢杨屾 长沙报道 摄影 文韬

  10月19日,《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之“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正式与广大网友见面。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作客红网“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围绕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在湖南的落地见效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276项重点改革任务抓紧推进

  秦国文介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三年,经历了从改革元年到攻坚之年,再到关键之年的跨越,基本完成了2014年和2015年共计304项重点改革任务,正在抓紧推进2016年明确的276项重点改革任务。

  这么多、这么重的改革任务,项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虽啃得不易,但打得扎实,得益于推进改革落实的一整套工作机制。概括起来,就是“四用四抓”。

  一是用制度机制抓全盘。研究出台了“两规则一细则”“三办法一规范”,研发了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信息系统,用制度的运行、系统的运用,保证各项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用调研调度抓重点。对于重点项目、关键领域、复杂问题,及时调查研究改革项目的关联性、改革举措的耦合性、改革措施的可行性,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建立“三个一批”调度机制,定期调度走在前列、形成特色、取得突破的改革事项,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

  三是用内评外评抓质量。以独立超脱的立场,对提请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重大改革方案,从中央精神、外地做法、落地举措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审把关,不达要求不予上会。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机制,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机构,酌情对改革方案的含金量进行事前评估,对改革项目的协同性进行事中评估,对群众的获得感进行事后评估,防止“自拉自唱”。

  四是用督察考核抓成效。把改革督察作为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法宝,建立起集中督察、专项督察工作机制。集中督察每年开展1-2次,在地域上实现市州全覆盖,在领域上实现重点全覆盖。专项督察则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启动。把绩效考核作为衡量成败得失的重要手段,把改革评估纳入全省绩效评估范畴,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

  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近年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改革办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创新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针对性启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完成304项重点改革任务,包括乡镇区划调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价格体制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

  乡镇区划调整方面,全省共撤并乡镇524个,保留乡镇1536个,撤并率达25.4%,全省共撤并建制村17421个,保留建制村24174个,撤并率达41.8%;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时限缩减70%,企业登记普遍缩短到3至5个工作日;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对小微企业免征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5项政府性基金,减轻企业负担约10亿元;商事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降低了工商注册登记门槛,全省新登记企业数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价格体制改革方面,引导患者合理分流,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农村金融改革方面,以浏阳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当地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三权”抵押贷款达300余亿元,撬动至少1500亿元的农村产业发展。

  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群众最关切的问题,针对性地推出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将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改革的命运紧密联系。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对中小学课程、职校育人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建立多元化的高考录取机制,破解“一考定终身”。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从今年10月1日起,湖南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畅通基层医院“上转”与大医院“下转”通道。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中等及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

  清除改革中梗阻,释放改革红利

  秦国文表示,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提高改革的精准度。

  现实中,一些改革的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改革获得感依然不是很明显。在秦国文看来,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某些改革出现了跑偏的现象,有的是方案设计不接地气,有的是落实遇到了“中梗阻”“软抵抗”,导致改革成效打了折扣。第二个方面,有些改革有时滞效应,成效的显现需要一个过程,不会立竿见影。比如户籍制度改革,要消除城乡户口的差别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三个方面,群众对某些改革的成效感受可能不完整、不充分。有些改革的红利不是人人均有,也不是时时都有、处处都有,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比如医疗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不就医不入学,就感受不到改革的成果。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下一步,省委改革办将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出实招。一是提高改革的精准度,做到精准把脉,问题看得准,不踏空;精当统筹,方案有质量,有配套;精细操作,落实得要领,不走样。二是推动改革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改革压力,把落实抓得更硬更狠更有力。三是增强群众对改革的信心,保持改革定力,对确定的改革任务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步扎实推进,让人民群众早日看到改革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卢杨屾 文韬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8/1004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