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在通道调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6-10-21 06: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0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通道侗族自治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扶贫方式,一鼓作气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调研。

  “这样的房子老百姓习不习惯、欢不欢迎?”杜家毫一行来到县溪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了解安置房规划、设计及建设情况。杜家毫说,在选址规划、户型设计时,要多问问群众接受不接受、满意不满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体现当地民族特色,融入周边生态环境。要用好用活用足国家重大政策,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调动贫困地区群众主观能动性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当地扶贫、财政等部门的支持下,九层岭生态茶场和黑老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能人+基地+农户+市场”的委托帮扶机制,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参与或入股茶叶和黑老虎特色种植,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杜家毫对当地坚持“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改过去的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的模式,使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真正让扶贫资金变成了贫困农户的股金,股金促进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来了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最终转化为贫困农户的收入,从而更好地激发了广大贫困农户通过劳动脱贫致富的动力和信心。

  过风雨桥、入寨门,杜家毫一行来到皇都侗文化村。随着沪昆等高铁的开通,当地独特的侗乡民俗和原生态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走进一家名为“侗心小栈”的门店,瓷器、围巾等一件件融合了侗文化元素的现代工艺品吸引了杜家毫的目光。得知该项目由几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办,杜家毫高兴地说,到基层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是新时代大学生创业精神应有之义。希望大家用学到的知识、技能,把市场需求和农村特色有效地对接起来,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落后的面貌。党委、政府将进一步鼓励、支持广大大学生和有志青年到农村基层一线创新创业。

  临走时,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人,在做好旅游开发的同时,要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和古朴民风,做到土地不随意挖、树木不随意砍、砂石不随意采。尤其要注重处理好“水”与“火”的问题,“水”就是要确保江河碧水长流,“火”就是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当地木结构建筑发生火灾。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政策支持、外部扶持与贫困地区的优势和基础更好地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选准产业,不断创新产业扶持方式,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要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切实保护好一方山水。要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脱贫,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对贫困地区领导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为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