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编辑:胡弋 2016-10-22 20: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长沙召开。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这次督查工作的相关情况。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主持会议。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督查组汇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刘玉先)22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长沙召开,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等督查组人员,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主持会议,副省长戴道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督查组汇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从10月17日开始,持续到10月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20个督查组和2个巡视组,对向中央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督查巡查,其中对海南、山西省进行巡查巡视,对其他省份进行督查。

  戴道晋介绍,2015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6万人,今年预计减贫在110万人以上,打好年度脱贫攻坚战。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加强对脱贫工作典型经验宣传,在全省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加强扶贫相关培训,举办了全省扶贫办主任培训班、全省1536个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确保中央精神传导到位。

  戴道晋强调,湖南省委、省政府构建了“1+10+17”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体系,全面推进发展特色产业增收、引导劳务输出、实施易地搬迁、结合生态保护、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实施兜底保障等7大脱贫攻坚行动。2015年省级安排财政专项资金7.2亿元,比2014年增长92%,湖南加大对扶贫投入。在督查考核方面,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全省脱贫人口核查认定、重点产业督查评估、驻村帮扶工作督查,督出了实效。另外,湖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形成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扎实推进“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扶贫小额信贷,完善了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政策。

  下一阶段,湖南将坚决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瞄准减贫110万人的年度目标,抓牢抓实基础工作,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社会兜底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辛国斌表示,这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督查巡查工作是落实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的实践,加强督查问责,研究督查巡查工作,这是制度安排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他指出,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有特色,有典型,《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等成为了全国可借鉴脱贫模式,这次由工信部和证监会组成的湖南脱贫攻坚督查组将对湖南13个贫困县进行督查,实地督查将同县、乡、村和驻村扶贫干部面对面交谈,原则上督查组中督查不少于3个村。

  会上,湖南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农信社等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发言,介绍各自领域的脱贫攻坚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编辑:胡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22/1003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