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瑾容 编辑:何冰 2016-10-26 22: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养老护理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瑾容)10月26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综合楼迎来了一批特殊的 “客人”,她们是来自全省各地养老机构的护理员,接下来的2周时间里,她们将在这里接受培训与考核,成为湖南省为数不多的养老护理员“正规部队”。

  现状:养老护理员紧缺,大多未经正规培训

  目前,我国已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据资料统计,我国失能老人近4000万,按照1个护理员照护3-4个老人的配比,需要1000多万护理员,供求失衡,缺口非常大。因种种原因,大多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大多来自农村和下岗人员,年龄40-55岁居多,文化程度较低,以初中、高中文化程度为主,甚至还有部分文盲,上岗前培训甚少。大多数养老院仅仅通过短期的“老带新”经验式培训就匆匆上岗。

  隐患:养老护理员不是“佣人”,专业照护才能“老有所依”

  大部分老年人均患有一种和多种疾病,其中还有大量的失能、失智老人,这样的老人有更多健康和营养方面的需求,还需要懂得一些疾病的特殊护理理论和技能,服药的注意事项、协助康复等方面也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即使是看似日常的进食、上下床、散散步,都“因人而异”“因病而异”。一旦操作不当,则有可能诱发疾病或导致对老人健康的伤害。

  “养老护理员不是佣人,除了给老人提供生活照顾,还需要掌握一定专业护理本领。”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石小毛表示。

  培训:护理员掌握了本领,老人才有安全感

  在此之前,湖南省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并牵头成立老年照护联盟,今年10月,还成立了国内首家老年健康大学。

  养老护理培训班则将为省内养老机构免费培养具有良好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同时有积极的工作态度的养老护理“正规军”。这是湖南省首次由公立医院主办的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培训班得到了省民政厅的认可与支持,参加培训的学员将统一接受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鉴定中心考试考核,合格者授予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班师资均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优秀护理团队,绝大部分为护士长以上,副主任护师以上职称,本科以上学历护理骨干和护理管理者,均获得湖南省高校资格证书,曾多次在国内、省内进行学术讲座,教学经验丰富,大多来自老年医学科、康复科等临床一线科室,老年护理临床经验丰富。包括理论授课老师21名,操作训练老师加助教38名。

  石小毛介绍,随着培训体系的完善,之后还将推行分层分级培训制,包括初级、中级、高级养老护理员以及技师,并相应发放资质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瑾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26/1002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