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酒店楼顶违建拆了又建?

来源:红网 编辑:胡冲 2016-10-27 11: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井湾路与洞井路交会处的“美年21°酒店”,楼顶天台搭建了一个走廊,走廊旁用砖隔成了多个房间。 组图/本报记者

酒店大堂入口处,一个银色的消火栓埋在石梯内,只露出一小截。

  潇湘晨报记者 长沙报道

  去年3月,长沙市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展开“地毯式”排查。近日,有知情人向记者举报,井湾路与洞井路交会处新开了家“美年21°酒店”,酒店楼顶空地上,先违建员工宿舍,城管拆除后,又在原地建了条通道,还用砖块隔出房间。

  10月19日,美年21°酒店外,知情人刘军(化名)指着大堂和重新扩建的走廊说,这里原是“湖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煤炭研究院)”的仓库,“酒店扩建占用了约60厘米的绿化带。此外,楼顶因为施工搭建了顶棚,如果没固定好,砸伤路人谁来负责?”

  在刘军带领下,记者来到酒店楼顶,看到楼顶天台西侧建了一条长50余米的通道,多名工人正在装修,通道南侧用砖块隔出了几间房,均未封顶,北侧尚未隔开,但空地上放了大量建筑材料。

  刘军说,六楼楼顶原本有间大会议室,被改成了六间客房。“后来上月准备封顶时,被井湾子街道城管办拆了。客房现在又建了起来,这不是明知故犯吗?”刘军说。另一名知情人谭先生表示,目前房间都已隔好,各种管道也安装到位,最终肯定会建成房间。

  酒店是否已取得相关手续?酒店多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一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六楼有几间客房,单独露出来不好看,所以“两边搞整齐一点”,她只知道“消防许可证在办理之中”。

  煤炭研究院谢副院长告诉记者,单位确将该办公楼及附属仓库出租给了美年21°酒店。他说,酒店第一次在楼顶加盖时,并未经过院里同意,“发现问题后马上制止了,并送去了书面函告知‘不能搞’,双方都盖章签字确认的”。

  谢副院长建议,如果市民怀疑是违法建筑,可向规划、城管等部门举报。

  调查

  未经消防验收却可接受预订

  10月24日,记者以小区业主名义,向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举报酒店涉嫌违法搭建。城管办一名彭姓负责人称,“上月发现酒店要在楼顶建员工宿舍,第一时间就拆除了。新建的是消防部门规定的消防通道,用于保护消防设施,上面的管道也都是消防管道。”

  随后,彭姓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现场。他在现场告诉记者,“之前确实封顶了,后面拆除时全部掀开了,只剩下了这些墙面。”他用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两张照片,上面一张是第一次拆之前:楼顶南侧被隔成一间间小屋,还未封顶;下面一张则是城管办拆除后的,照片清楚地显示房屋已被拆成废墟。记者19日在酒店楼顶见到的,显然是第一次拆除后又重新搭建的。

  “酒店利用旧房子进行改建,一楼的大堂走廊、楼顶的消防通道已经全部备案了。”彭姓负责人表示,酒店方提供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受理凭证”,证实消防通道已经受理,“酒店一旦起火有人员伤亡,谁拆消防通道谁负责,所以我们不敢拆除。”他说,“但如果酒店继续砌房子,我们还是会全部拆掉。”

  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雨花分局,记者同样以业主身份了解情况。在看过记者出示的照片及提供的酒店信息后,该局规划审批室工作人员称,“手上没有该酒店相关报批信息。”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没有经办相关信息,也没有备案,建议向城管部门举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拆控违科,工作人员查询系统后告诉记者,1到9月下发的8起督办函中,没有该酒店的拆违信息。他询问相关负责人后表示,“街道城管办可以自查自拆,城管局不知道这个情况。”

  记者在多个网络平台搜索“美年21°酒店井湾子店”,发现该店多个房间已可以预订,还写着“新客专享”“开业大促”。

  26日,记者登录湖南公安消防政务公开网,进入消防行政许可及建设工程消防备案一栏,查询酒店的备案号。备案表显示:酒店的使用性质为“其他公众聚集场所”,施工单位一栏空白,而工程基本情况一栏明确注明“6层(装修第3-5层)”。

  再次涉嫌违法搭建,城管部门之所以没有处理,系因酒店方提供了这份凭证。不过,记者查询的结果却明确显示,酒店此次备案仅是装修第3-5层,备案范围并不包括一楼的大堂、走廊和六楼楼顶的加盖区域。

  26日傍晚,记者致电酒店负责人范先生,他在电话中承认,“(酒店整体)还没有经过消防验收,但所有程序正在进行中。”酒店六楼加盖通道等建筑是否获得规划部门的审批?范先生对此称,“不存在,还要什么规划。”

来源:红网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27/1001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