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村支书领头搞绿色产业 万亩荒地变茶香绿园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王娉娉 2016-10-31 14: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靠山吃山,保持青山绿水干净纯洁、环境美化,牛角山村10800亩荒地耕地变成了茶园。图为苗家阿婆正在采茶。

在村子里,不少家庭都有脱鞋进家门的习惯。

  相关链接:

  【两型湖南】湘西:系列生态示范创建打造生态宜居州
  【两型湖南】清爽干净家庭村 共建“美丽湘西”的一个缩影

  人物介绍:龙献文

  湘西州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获得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敬老孝亲之星、湖南省劳动模范、湘西州优秀共产党员、古丈县十大道德模范人物等荣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湘西报道

  登顶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牛角山,茶香清香扑鼻。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这个山窝窝里的苗寨享有“中国最美三十座茶园”“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茗村百佳榜”“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诸多美称。

  这少不了牛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献文的付出。2008年12月,他带领村民成立村办企业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成立村办企业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古丈县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大力发展有机茶叶、苗寨旅游、生态养殖、苗族餐饮4大绿色生态低碳产业,实现全村人均收入7400元,50户136个贫困户脱贫。

  脱贫致富的同时,牛角山的生态环境美了,产业规模更大了,村民素质也更高了。

  靠山吃山、依托苗寨开展乡村游,不搞大建设,不搞工矿业,“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了村子里的旅游业态。苗寨旅游以传统村落、特色民居、山水田园、茶山林海为乡村游景点景观,生态养殖采取林下散养,苗族餐饮采取农家乐经营。其中,10800亩荒地耕地变成了茶园,起到绿化生态、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美化山川作用。在茶园建设和管理中,严格按有机茶、农业标准化进行操作,杜绝使用农药、化肥,保持青山绿水干净纯洁、环境美化。

  如何发展生态绿色有机低碳产业,保护优化环境,解决发展和环保问题?龙献文通过建立与村民“共事共业共享”发展机制,让村民分享共同发展成果。村民既是员工,又是主人,村民在产业发展中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高,村子里的卫生环境、文明礼貌意识都提高了。

  如今家家户户门前都放了垃圾桶,村民都自觉搞好家庭环境卫生,能自觉将垃圾分类倒在垃圾桶,定期送到村垃圾池。龙献文说,以前我们的村民喜欢打牌、赌博,现在这些陋习都没有了,大伙一起干事创业、开展文体活动氛围很足。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31/1000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