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代表考察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唐龙海 罗兰 编辑:李艳华 2016-11-04 21: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11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唐龙海 罗兰)11月3日至4日,受湖南省检察院邀请,二十余位省人大代表在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的陪同下走进株洲,实地考察该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代表们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了解,充分肯定了株洲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扎实推进和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也积极为该项工作的深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考察组先后来到醴陵市、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等地考察。从醴陵检察院的“三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模式,到天元区检察率先挂牌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争取社会支持,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立体网络和创新机制,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2年以来,为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株洲市检察机关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和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理机制和办案模式。

  醴陵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设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并结合工作实际,创设了颇有特色的“三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模式,即在诉讼中坚持“少捕慎捕、分案起诉、平等保护”三项原则,创建“教育感化、不诉宣告、刑事救助”三项机制,完善“案中教育感化与案后帮教回访对接、社区矫正与法律矫正对接、法制宣传与犯罪预防对接”三项工作机制。天元区检察院开展“芳心未爱”主题系列活动,重点围绕促进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刑事犯罪未成年被害人,最大限度挽救感化刑事犯罪未成年人的“3+1”工作内容、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和专业救助机制。

  2014年,为促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协调联动,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株洲市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集中办理城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关机制的会议纪要》规范性文件,在城市四区率先实现公、检、法、司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一体化模式,天元区检察院也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试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集中办理单位。

  株洲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注重运用社会力量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深入开展。醴陵市检察院联合醴陵团市委、教育局等部门组建了“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专业人才库”,聘请16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通和指导,2013年以来,该院共帮教33名涉罪未成年人走向工作岗位,18人重返校园。天元区检察院于2015年挂牌成立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并与心理协会等部门合作开展“关爱青少年心理辅导行动”,创建了专业化、系统化、司法化的心理辅导模式。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21件486人,共不批捕134人,不起诉127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的54人均重新走上回归家庭、走上社会,再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唐龙海 罗兰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1/04/999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