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余家牌坊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裴劲锋 编辑:胡冲 2016-11-14 16: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大家好!

  欢迎您来国保单位余家牌坊,探幽揽胜,寻古问今!

  余家牌坊是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她矗立在澧县车溪乡牌楼村,历经200年风雨,其蕴含的道德观念,令人难以释怀;其文化和艺术价值历久弥新。余家牌坊令人仰瞻,令人俯思。

  余家牌坊为全石质结构,通体用祁阳白石雕砌而成。正面呈“八字”形,高15米,宽10米,六层、六柱,十二飞檐。上层正中立一塔形香炉,镌刻“圣旨”二字,两侧饰以立体浮雕蟠龙。第二层牌坊上镌刻“节孝坊”三个大字,右边石板刻小篆百余字,记载湖南请旨准建旌表全文。下层石枋两面饰以“龙翔”、“凤翥”及双狮图案。所有柱、枋、博物板遍饰立体浮雕,花鸟人物,飞禽走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呼之欲出。坊体结构精巧,材质精良,图案形神兼备,寓意深刻。雕刻工艺上乘,多种手法并用,镂雕、透雕、圆雕、浮雕,技法齐全,刀功娴熟,线条流畅,技艺精湛。余家牌坊堪称我国石雕艺术珍品。

  牌坊是清道光年间,澧州乡贤请旨,旌表罗氏“立节完孤”之节孝,道光皇帝颁旨所建。罗氏澧州府人,丈夫余继泰早亡,遗有二子,长子幼卒。罗氏24岁开始守寡,经历多重打击,守寡50载,直到去世。罗氏上孝公婆,下抚幼子。含辛茹苦将次子余日亶抚养成才,官授五品州同官。余日亶感母恩如天,奉旨筹款,倾毕生积蓄,历经十年,道光十四年至二十三年(1834-1843),建成余家牌坊。牌坊落成后,四方观者如云,盛极一时。《澧州志林》载:“州文武官皆踵而贺,四方观礼者不下十万人……”

  诚然,封建礼教文化,特别“三从四德”,给中国千千万万劳动妇女带上了沉重的精神枷栲,从肉体到心灵的戕害无以追讨!余氏守寡50年,用其青春年华和忧伤的情怀,铸成了一座道德丰碑!50年,18300个日日夜夜,罗氏有多少个夜晚仰面清风明月,孤枕难眠,一次又一次,将一枚枚铜钱撒落、拾起捏数,直至铜钱磨灭,心冷如灰,青丝染霜!她将一颗滚烫的心融入了一块块冰凉的石头,刻成一个大大的“节”字!这个节融入了老太太多少辛酸和无奈。她70多岁临终交代,孙媳、重孙媳倘或守了寡,最好改嫁。由此而观,余家牌坊,我们应该用历史的眼光俯视她,审视她,摒弃封建的礼教观,彻底砸碎套在广大妇女身上的精神枷锁,还其广大妇女“半边天”的原本地位。

  但是,抬头仰望历史文化星空,余家牌坊传统的“节孝”文化依然闪烁着传统的道德光芒!罗氏自我牺牲的精神可表、可嘉,应该发扬光大!余家牌坊附近两位老人续写了罗氏“节孝”文化的坚守。

  一位是廖宜钊老人。他从上世纪70年代初,义务守望牌坊40年。老人75岁临终前,拿出揣在怀里的钥匙(余家牌坊的围栏钥匙),放到儿子廖建华的手心,期待子孙后代都要守护好余家牌坊。如今廖建华读小学的儿子也成了小小监督员,廖建华的姐夫小学老师余海林担当起了余家牌坊的义务讲解员。廖宜钊老人在儿孙辈上续写了他的坚守。

  另一位是金德时老人。在“十年浩劫”之际,一群红卫兵小将以砸乱“封资修”,破“四旧”为名,气势汹汹把一辆东方红拖拉机开到余家牌坊,套好绳子,欲强行拉倒余家牌坊,予以砸毁。作为省劳模的金德时老人,闻讯拼死相护。他躺在轰隆隆的拖拉机前。声色俱厉地说:“我不管什么封资修不封资修!牌坊就是我们祖宗的灵牌子,谁要拆,就让牌坊倒下先把我砸死!”红卫兵们见老人如此架势,只得悄悄撤回。牌坊躲过了一场劫难。

  历经200年风雨侵蚀,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牌楼附近的工业污染不断加剧,使牌楼主体氧化,剥落严重。对牌楼的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澧县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保护牌楼,就是保护历史文化”。在这种思想引领下,当地政府,不惜以经济代价,搬迁、关停了附近多家污染严重的厂矿,关闭了方圆二十公里范围内数家砖瓦厂。为了对牌坊进行科学保护,县文物局制定了整体保护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并准备实施。

  现在,走进牌楼村,便被一种浓郁的德文化氛围包裹着,被一种和谐的社会环境感染着,不得不发出感叹:传统道德长留人间,和谐社会幸福万家。

  进入村口,但见一门楼,门楣上书牌楼村,两侧门柱书一楹联“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建设和谐幸福家园”,抬头仰望公路两边的路灯,灯杆上端高悬:“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勤、和、温、良、恭、俭、让”15个大字。再往里走,公路两边的宣传橱窗图文并茂,内容和形式有机统一,演绎着“二十四孝”和“新三字”经的道德故事。县文物局的同志告诉我,牌楼村是澧县常评常新的文明村,以开展“五星”评选活动,推动文明村建设,全村尚现出一批勤劳致富明星、诚实守信明星、见义勇为明星、敬老爱幼明星、助人为乐明星,这里人民群众勤劳质朴,诚信友爱,乐善好施,传统道德之光熠熠生辉,文明花开澧州大地!古圣贤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礼”,即尊敬适当的态度和行为;“义”公正无私的道理或举措;“廉”不贪不污,纯正高洁,“耻”不当的言行举止,羞愧之心。“节孝”乃礼,为四维之首。可见节孝之传统道德力量,对维系良好的社会秩序,引领时代风尚有何等重要作用!罗氏,上孝下慈,节孝两全的道德力量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大美!余家牌坊是一座道德丰碑!

  每个时代都呼唤着道德楷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道德标杆!因此,每个时代都以不同的方式弘扬时代的道德典范,每个人都踩着时代的节点践行道德准则。为德者立碑,为世人树范,为时代铸魂!唯其如此,社会才和谐,人民才幸福安康!

  俯仰余家牌坊,更让我们仰望她闪烁的道德光芒!

  (作者系常德市文物局副书记、副局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裴劲锋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1/14/997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