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天下第一灵泉—碧岩泉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文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来宾,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禅茶之都,世界禅茶之源夹山。首先我们参观的是享誉夹山三宝之一的碧岩泉。我是夹山景区的一名讲解员,姓陈,大家可以叫我陈导。

  碧岩泉位于夹山寺西南1公里处,因两眼泉水从5座石峰下汩汩流出而得名。碧岩泉是由:由碧岩牌坊、碧岩溪、碧岩桥、碧岩池、碧岩亭、碧岩洞、碧岩茶园、碧岩广场、碧岩摩崖石刻等景点组成,游人在这里品茶悟禅,可以体会到一种清寂明净、纯洁秀美、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茶禅一味”的境界。

  我们看到的是碧岩泉牌楼,碧岩泉为天下第一泉,牌坊两边的对联是说的夹山境与夹山的禅茶的文化。上联是-夹山境张家界人间境界,下联是-碧岩禅石门茶国饮禅茶。好了我们穿过牌楼继续往里走吧。

  现在我们眼前有一条长廊我们称为-碧岩廊,碧岩廊全长95米,矗立于500亩禅茶园之中。碧岩廊由南北单檐四方亭、中间八方亭通过行廊连接而成,廊上采用的是苏式彩绘,是一条风雨廊和文化廊。大家网上看,画廊上的彩绘所描述的是当年善会告别师父、灵猿现身、神鸟衔花、法伏周野人、一休拾宝、祖庭寻根等一些真实的历史写照。

  在碧岩廊两边都是我们的禅茶基地--禅茶园,面积约500亩,投资2000万元,是由湖南茶叶龙头企业--湘丰茶叶集团投资开发建设。我们的禅茶园主要是要让游客零距离体验种茶、采茶、制茶、品茶的魅力!

  走完碧岩廊下面我们来到的的这些碑文,左边的是第五次驹泽大学访华团顾问松田文雄所写的--山河跋涉好姻缘,灵踪今现夹山寺。碑面是他们访华团团长锥名宏雄所写--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右边的这些碑文是省政协主席刘正所题--茶到源头碧岩泉,石门银峰香四海。背面是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统战部部长吴立民与2002年所题--茶禅一味夹山寺,茶道源头碧岩录。

  好了,我们现在继续往前参观,我们现在所经过的这座桥称为碧岩桥,是政和元年由宋朝宰相张商英敬题,是一座汉白玉桥。站在桥上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碧岩泉的景观,碧岩泉是有碧岩喷涌,小桥流水,摩崖石刻,所组成的。我们常说碧泉虽小,天在其中,碧泉不大,它是闻名天下。

  碧岩泉又称笔架泉,为天下茶禅第一泉。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碧岩泉是由玉石柱所围着的三口泉水,其中第一口是就是泉眼,其实很早以前这里的泉水是喷涌而上的,但后来有位风水先生说我们这里的这口泉水破环了整个武陵山脉的风水,因为我们这口碧岩泉是武陵山脉的文脉的源头,所就叫人把它给炸掉,所以现在的泉眼就只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么小了,别看它虽然泉眼不大但是这口泉水一直都是这样,不管是干旱还是雨季水流量都是这么大!有很多朋友都会问你们这口泉水的出水口在哪里呢,继续往前走第三口泉水哪里就有一个出水口,泉水是通过正规的检测的,它是属于弱碱性水,PH值已经是达到了7.8,富含锶、硒、偏硅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天然苏打水,它是没有受过污染的水,更重要的是,碱性水是属于碱性食物,是可以改变我们不健康的酸性体质的。要问这么好的水质是怎么形成的呢,这碧岩石可是经过海相沉积,地壳运动,在1亿2500万年前的白垩纪就形成了

  说了这么多有朋友就会问,你们这里为什么是禅茶之源呢?是因为在唐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高僧善会受船子德诚的衣钵,来到夹山后看见此地林丰水秀,见白猿抱子嬉耍于青樟岭上,又见群鸟衔花落于碧岩泉水中,非常的惊讶,因为眼前正是偈语的情景再现,于是便留在夹山开山建寺,居之十余年。善会和尚饮茶坐禅,悟出了“泉”的“夹山境地”,成为唐、五代禅宗中最富有代表性和典范意义的茶禅机缘、茶禅境界,以致历代禅林又称夹山为“碧岩”。宋代,圆悟克勤禅师受前朝宰相张商英之邀来到夹山主持夹山碧岩禅院,潜心研习茶与禅的关系,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辨来品味茶的奥秘,悟出了“茶禅一味”的真谛,并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4字,其真迹被再传弟子带回日本现在还珍藏在日本的京都大德寺作为镇寺之宝,成为日本“茶道之魂”。在夹山,圆悟克勤还著有被后世称为“禅门第一书”的《碧岩录》,该书流传到日本后,开启了日本茶道先驱者的心智,推动了日本茶道问世的进程,对茶禅文化在日本的普及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由大家所熟悉的日本的一休和尚得到了茶禅一味的墨宝和碧岩录而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代名僧,成为了聪明的一休。

  公元1441年,珠光和尚拜一休为师,由于他极具慧根,深得师父赏识,一休圆寂前将自己的衣钵以及自己珍藏的《碧岩录》和茶禅一味的魔盒一并传给珠光,珠光将宝书和墨宝供奉在自己的茶室,虔诚参禅一天顿悟禅机,原来佛法存于茶汤中,这便是茶禅一味的真谛,此举被日本茶道界尊为《墨迹开山》。珠光也因此被推举为日本茶道的开山鼻祖。

  日本茶道传人一直视夹山为禅茶祖庭,视碧岩泉为灵泉圣水,对此心仪神往,1992年春,日本《里千家》茶道学会会长多田侑史,率团三十余人千里迢迢,漂洋过海来到夹山,当时他们的签证只有十多天他们既没有去张家界也没有去桃花园,唯独来到夹山寻根问祖,来到碧岩泉边是三拜九叩,虔诚万分,白发苍苍的多田侑史还俯身掬了捧碧岩泉水一饮而尽,然后仰天长叹:此生可以,瞑目也!由此可见碧岩泉在海内外茶道界的神圣地位。

  佛教崇尚饮茶,有“茶禅一味”之说。“茶”泛指茶文化,而“禅”是“禅那”略称,意为“静虑”、“修心”。“一味”之说则是指茶文化与禅文化有共通之处。这个共通之处在于追求精神境界的提升。所谓尘心洗尽兴难尽,世事之浊我可清。茶,品人生浮沉:禅,悟涅盘境界。茶具有提神思益、驱困解乏、生津止渴等效用,夹山八坪牛牴茶自宋至清一直被列为贡品,每年到了茶叶丰收之前两三个月,朝天就会派高管亲自检查,丰收后一并送入朝廷。夹山一带处于中亚热带,气候温润,常年气温在17℃左右,适应茶树生长,再加上土壤的弱碱性较好、透气,特产的八坪牛牴茶芽头肥壮,外形条索紧结、略扁,像牛角一样,色泽翠绿,泡到杯中,茶叶叶柄朝下,牙尖向上且不落人杯底,不浮水面,叶尖与叶尖相碰,宛如牛角相对,八坪牛牴茶滋味醇厚,汤色碧绿,如果我们用这碧岩泉的泉水冲泡的话,茶水黄绿,便另有一番品味。

  茶道始于中国,发扬光大于日本。茶道与禅宗,殊途同归,而又相辅相成,故“茶禅一味”被视为日本茶道的最高境界

  圆悟克勤禅师住持灵泉禅院(夹山寺)时,在碧岩方丈室编著了10卷本的《佛果圆悟禅师碧岩录》,亦称《碧岩泉》,并在夹山寺室讲唱说此“颂古百则”。

  该书在录出“百则”的每一则之前,先加“垂示”以作解题提示,列出“本则”后逐句评论,介绍公案提出者的简历,并就其警句加以评唱,自作颂语,最后又

  评唱之。圆悟克勤禅师的思想精义和这种独特的传法方式,形成了该寺特有的碧岩禅风,并逐渐流传于国内外。

  圆悟克勤禅师住持夹山,潜心著述。其传世之作《碧岩录》被誉为“禅门第一书”,因此成为中国禅学临济宗的主要典籍,尤其对日本佛教禅宗产生极大影响,被誉为“宗门第一书”

  1998年8月28日,日本佛教文化考察团一行20余人,在文学博士石井修道团长的带领下,专程来夹山寺寻根问祖,参观碧岩禅的源头——碧岩灵泉和祖师塔。因之有联曰:“僧入碧岩参佛果,客来禅院品灵泉。”

  我们的碧岩泉已有上千年历史,依旧诵珠如玉,泉水清澈,甘甜清冽,是煮茶的优质泉水,也是极有价值的矿泉水泉。据中国茶禅学会专家考证,夹山是“茶禅”、“茶道”的正宗源头。

  各位朋友我们再看看这边的这个石头,它的形状非常特别,有的朋友说像乌龟,有的朋友说像马鞍,其实不管它像什么都能看的出这块石头是经过了很多年才会形成这样的。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石头上面的石门茶这三个字,这三个字有三种颜色有:绿色、红色、黑色,其实这也是代表着我们石门的茶叶,因为我们石门市主产绿茶、红茶和少量的黑茶。

  碧岩泉这里有很多的山洞,每个都是想通的,如果各位感兴趣都不妨去参观一下,从山下可以走到山顶,我们这里有句俗话说:不到碧岩顶,枉到碧岩泉,不过各位上去和下来的时候各位都要注意安全,因为楼梯比较陡!

  好了,各位朋友们这次我们碧岩泉的参观和讲解呢到这里也就要结束了,欢迎各位下次再来!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文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1/14/997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