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IST在国内第三个分中心落户衡阳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曾朝阳 胡春魁 编辑:康晓乔 2016-11-15 14: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教授(右)和中科院院士、HIST主任郭华东共同为HIST衡阳分中心揭牌。

  红网衡阳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曾朝阳 胡春魁)11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衡阳分中心正式落户衡阳师范学院,这是继哈尔滨分中心、郑州分中心之后HIST在全国设立的第三个分中心,也是HIST在中南地区的科研基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教授和中科院院士、HIST主任郭华东共同为HIST衡阳分中心揭牌。

  “HIST”于2011年7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国务院批准在北京正式成立,其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旨在利用空间技术为教科文组织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的监测和保护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根据HIST发展规划,中心拟在东北、中原、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区域设立分中心,建立广泛的合作网络,形成一支强大的遗产空间技术工作队伍,立足国内,面向亚洲,服务世界。

  衡阳分中心依托衡阳师范学院的湖南省“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两者实行同体运行,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沛林教授担任HIST衡阳分中心主任。多年来,衡阳师范学院及其协同中心一直专注于传统村镇类文化遗产的研究,借助地理信息技术、空间遥感技术开展传统村镇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着力开展古村古镇数字化技术的集成创新,探索其虚拟旅游产业的示范应用,在传统村镇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已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资料、数据、设备和人才,对这一研究领域具有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具有建设HIST衡阳分中心的各项条件。衡阳分中心的成立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中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郭华东院士希望衡阳分中心立足中南六省,面向东南亚,与HIST紧密联系,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空间技术,加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与保护,共同促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数字一带一路”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曾朝阳 胡春魁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1/15/997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