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徐扬 编辑:陈佳婕 2016-11-27 10: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全球轨道交通梦工厂

  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红网株洲11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徐扬)打造中国动力谷,建设轨道交通城。11月26日到27日,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本次峰会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余位驻华使节,西门子、阿尔斯通、卡巴斯基等多家跨国企业代表以及国内50多个城市代表、10余家国内著名高校院所等总计近1000人参加,共同审视、把脉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果,共商轨道产业生态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刘友梅、丁荣军出席。

  “37年前我从娄底坐火车到上海念大学,没有座位一直站到鹰潭。1992年我买不到票只能从车窗里爬进去。如今,全国的高铁已突破了两万公里,轨道交通也在各个城市大力地发展。”在讲话中,张剑飞一边讲述亲身经历,一边感叹轨道交通的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极大便利。

  他说,在国家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浪潮中,湖南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机车车辆到地铁再到磁悬浮,这反映了株机人敢于担当、探索、创新的精神。

  株洲轨道交通城建设是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3位院士领衔的专家团就如何构建、提质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等问题进行精准把脉。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认为,株洲应该应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在主题报告中建议,把长株潭打造成为“全球轨道交通博物馆”,以株洲田心为核心,建设全球轨道交通梦工厂,将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为全球“烫金名片”。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25场主旨演讲报告会。据悉,除了本届峰会外,为打造好株洲·中国动力谷,株洲还初步计划围绕三大动力产业,每年定期举办系列峰会。

  声音

  技术创新可走绿色智能道路

  “2015年,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已破千亿元,希望这个产业集群能够成为2千亿集群,分享全球轨道交通装备1900亿欧元的市场。”11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专家委主任刘友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株洲要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全球品牌,“打造中国动力谷,非常合时宜。”

  刘友梅认为,高速是有限的,重载也是有限的,但是科技创新是无限的。技术创新应该怎么走?刘友梅提出要走一条“绿色智能”的道路。

  “绿色不仅仅是要解决排放问题,绿色还包括产品的质量、产品全寿命周期,能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智能化,”他解释,“株机公司在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列低速磁浮列车后,又着力研发推广储能式轨道交通。”

  储能从机械储能发展到化学储能,到现在实现了物理储能。刘友梅认为,如何利用储能解决能量循环利用问题,是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一大前沿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徐扬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1/27/993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