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官眼中的湖南文化:独具特色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陈雪骅 2016-12-06 22: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第四届驻华外交官“文化中国行”活动的外交官、专家在常德诗墙前合影。

外交官上阵,幕后体验皮影戏。

与木偶戏主角合影。

亲手操作木偶。

  红网常德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12月6日,孟加拉国、菲律宾、塞内加尔、西班牙、瑞士等13个国家的外交官、专家走访了位于长沙的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以及位于常德市的常德诗墙,近距离感受湖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外交官们的心里湖南文化的特色是什么?是湘绣的高超技法,黑茶的底蕴深厚,常德诗墙的诗意满满,还是皮影戏、木偶戏的生动形象,抑或是张家界的风景与风情?他们的答案各不相同。

  “我特别喜欢皮影戏《雀之灵》,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皮影在屏幕上好像是活的,舞姿曼妙,风姿绰约!”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西班牙外交官格洛丽亚·明克斯和另外12个国家的外交官、专家一起观看了木偶戏和皮影戏,了解了木偶戏和皮影戏的道具制作、表演方式以及文化知识,使传承中心变成了展示交流湖南文化的中心。

  格洛丽亚·明克斯表示自己是第三次到访湖南,每一次都更多地了解湖南,湖南的文化独具特色,西班牙和湖南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双方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上将能产生更多交流。文化是促进政治、经济等领域交流的窗口,双方可以以文化为突破口加强合作。

  乌克兰外交官舍甫琴科·奥琳娜觉得湖南空气好、自然条件好、饮食好,更重要的是湖南在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好。

  “皮影戏是从古代传下来,在现代化的过程中能保存下来非常不容易,我到现场才知道原来制作皮影戏的材料很简单,关键在于技术。”在传承中心,舍甫琴科·奥琳娜了解了木偶制作如何从木质改为纸糊,牛皮如何经过层层打磨变成一张张生动灵活的皮影。

  舍甫琴科·奥琳娜说皮影戏《三只老鼠》诙谐幽默、充满讽刺,像成年人的童话故事,用一些简单的方法,解释一些智慧道理。与此同时,常德诗墙独具特色和创意。“人们常说,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就去那里的博物馆,常德诗墙就像一个公开的博物馆展示着这里的文化底蕴。”

  此次活动是第四届驻华外交官“文化中国行”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为外交官们了解湖南以及加强两地交流打开了新的窗口,第四届驻华外交官“文化中国行”将持续到12月8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06/9902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