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食药安全基层行】长沙:首次查处网络餐饮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包昌红 编辑:夏君香 2016-12-08 11: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6年,湖南省食药监部门在食品药品案件查处、基层站所建设人员配置、行政机构改革、食品检测体系建设、食药监管特色重点工程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日,记者跟随省食药监局深入娄底、永州、常德、郴州等8市深入采访,并从12月6日起陆续推出“湖南食药安全基层行”系列稿件,全面展示各地食药监管工作的特色和经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包昌红 长沙报道

  今年初,长沙市食药监局对上海拉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饿了么)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美团外卖)进行的执法检查中,发现两公司对通过其网络平台进行食品交易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查不严,平台上存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两公司未建立完善的入网餐饮服务者档案;部分入网餐饮服务者的名称与核准名称不一致。

  长沙市食药监局对饿了么、美团外卖涉嫌未对部分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许可证审查予以立案,对两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调查,并对通过公司网络平台进行食品交易的部分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了现场检查核实。

  经查,饿了么、美团外卖分别对44家和39家无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予以了认证,这些单位通过上述两公司网络平台进行了食品交易,两家公司对通过其网络平台进行食品交易的部分餐饮店收取了相关费用。通过该公司网络平台进行食品交易的部分无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仅10家无证餐饮店一个多月时间在该网络平台上的交易额就达474054.34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分别给予其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饿了么长沙分公司数据显示,加入该分公司网络平台进行食品交易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达2362家,且这些餐饮店多数为中小餐饮,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长沙市对两家网络餐饮食品企业的查处,在湖南省尚属首次,具有典型借鉴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包昌红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08/989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