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烟叶工作会议: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确保烟农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何爱国 资扬成 编辑:何冰 2016-12-29 22: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烟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强调要继续坚守计划红线,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确保烟农增收。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烟草产业,支持烟草产业的发展。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何爱国 资扬成)2016年,湖南烟叶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收购烤烟313.1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54.78亿元,烟农户均收入7.82万元,同比提高6.25%。今天,湖南烟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明年烟叶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透露,2017年湖南烟叶工作将继续坚守计划红线,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确保烟农增收。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全省烟叶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严守烟叶计划红线,持续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取得了“守住红线,市场稳定,质量提高,效益增加”的业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提出2017年湖南烟叶工作的目标任务:烤烟收购量控制在312.4万担以内,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安排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补贴资金2.5亿元左右,申报水源工程3个,确保烟农收入稳中有增。

  2017年,湖南将坚守烟叶计划红线不动摇,严格按需生产,从紧安排生产面积;严格合同管理,全程管控生产收购;严格执纪问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市场导向,继续推进布局调整,坚持控稳并举,实施调控分类管理。

  全省将加大烟叶计划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力度,将有限的计划资源向市场需求旺盛、种植规模稳定、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适宜的烟区转移,推动省内种植布局调整。稳定基本烟农队伍,重点发展20-50亩的烟农,严控100亩以上大户,优先满足生产水平高、诚信意识强的烟农种烟需求,把生产计划向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适度规模农户集中,推动烟农队伍结构优化。

  对市场竞争能力较弱、烟叶供过于求的产区,烟草部门将加大从严控制力度;对竞争优势明显、供需基本平衡的产区,采取适度控制措施;对竞争优势突出、供不应求、缺口较大的产区,实施控中求稳策略。

  推进现代烟草农业是烟叶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会议提出,推进合作社转型升级,新增行业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5家,以示范社创建为抓手,引导、帮助合作社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实体化经营。

  全省还将大力推动生产机械化,筛选适应不同地域的农业机械,推广适用高效专用农机,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推动烟叶生产方式由小农生产、分散作业向集约种植、机械作业转变;并着力推进一体化服务,以合作社为主体,在3个工场、4个环节全面推行工序化生产、工位制作业,积极推进育苗移栽、水肥、采烤、分收一体化,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力争重点环节综合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以上,亩均用工降至19个以内。

  而在加快培育烟农方面,全省将大力开展职业烟农培育,计划2017年培育烟农0.8万户。

  会议还特别提出,全省烟叶工作重点抓好四项技术的应用:提高上部叶成熟度和可用性技术、采烤一体化技术、地膜回收资源化利用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

  张剑飞强调,各级烟草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内外经济形势,科学分析烟草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抢抓机遇主动迎接挑战,继续推动烟草产业持续平稳发展。做好2017年全省烟叶工作,要坚定产业发展信心,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坚持控稳并举的工作方针,真正做到既控得住,也稳得住;要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要坚持烟农利益优先,通过各方面政策促进烟农增收,最大限度维护烟农利益;要坚持基础先行,扎实推进我省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发挥烟基项目效益。

  张剑飞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烟草产业,支持烟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为湖南“两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推进全省烟草产业持续平稳发展。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樊剑峰指出,当前湖南烟叶产业面临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继续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完善体系”的指导方针,着力在去库存、促增收、助脱贫、抓规范四个方面下功夫。要充分认清形势,调整产业发展预期;着力提质增效,提高产业发展效益;严格规范管理,防控产业发展风险,加快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实现烟叶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何爱国 资扬成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29/9838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