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瑰宝争奇斗艳 50多个湖湘非遗精品齐亮相(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雪骅 2016-12-30 17: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竹编,是传统手工艺典型代表,已有千余年历史,主要分布在永顺县芙蓉、小溪等乡镇。2008年,湘西竹编技艺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庆竹刻,雕刻技艺种类齐全,题材丰富,仅刀法就多达二十余种。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醴陵釉下五彩瓷,是先在半成品坯上彩绘图案,再施釉进入高温窑焙烧而成。烧成后的图案被一层透明的釉膜覆盖在下边,显得晶莹透亮。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热情苗鼓迎宾客,守艺匠人候知音。今天,“走进非遗——2017迎新年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在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盛大开幕,全省14地州市的50多个非遗精品亮相。湘绣、土家族织锦、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宝庆竹刻、踏虎凿花、岳州扇制作技艺等争奇斗艳,向市民展示了传统手工技艺。


[NextPage]

湘南民居木雕,以本地生产的樟木、榆木、杉木为主,在制作上,刀法明快,简洁而不简单。其雕刻题材具有助人伦、成教化的作用。

土家族织锦,是土家族古老的手工工艺品,具有上千年历史,是中国“四大民族锦”之一。2006年,土家织锦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田砚,从采石选材、设计雕刻、打磨洗涤、上蜡包装,所有制作工艺皆传承祖辈技艺,纯手工打造。

纸影戏影偶作品。影偶是皮影戏表演的载体,其制作最为神秘、独特。影偶制作经制浆、制壳、下料、绘图、双雕、合成、填色、缀结等16道工序完成。

岳州扇,全国三大名扇之一。岳州扇始于明末清初,是一种优秀的民间工艺品,其制作工艺、表现形式承载了岳阳的历史文化。

元洲石雕,分布在芷江大多数乡镇及新晃、麻阳等地。种类繁多,有建筑类、文房类、祭祀类、牌坊碑塔类,技法有平刻、线刻、阳雕、镂空等。

大布江拼布绣。以布为载体,用不同颜色的布料拼出图案,婴幼儿口水夹,肚兜、背带等拼布绣地域风情浓郁。

桃源刺绣。

浏阳夏布织造技艺。

踏虎凿花。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30/983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