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着手“全域旅游基地”规划 研讨会专家同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伍交才 编辑:陈雪骅 2017-01-05 23: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下午,湖南省召开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讨会,探讨如何规划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万亿产业。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把脉湖南旅游。

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参与讨论。

  红网怀化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摄影 伍交才)1月5日下午,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座谈会在怀化市溆浦县召开。在此前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报告中强调,湖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在“全域旅游”已成为热词的当下,“全域旅游基地”还是个新鲜概念。

  今天的会议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委政研室会同国内旅游专家及长沙市、张家界市、湘西州、邵阳市、怀化市等地的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并着手进行规划。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曾博伟,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湖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曾剑光,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湖南省旅发委副巡视员喻树长,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许春晓等参加了研讨。

  >>>怎么做?看他们怎样说

  要破除思维定势,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谋求战略突破。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融合创新的思维、以开放合作的视野,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创新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整合“一湖三山四水”旅游资源,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和乘数效应,撬动“通景公路”、“观光轨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房车、直升机、游艇游轮等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带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脱贫。

  ——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我们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第一,在空间上,使全省旅游资源得到深入开发,实现旅游产业在空间上的有序发展、平衡发展,避免有的地方热,有的地方冷。第二,要探索如何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推进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第三产业占比,促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

  旅游业综合性強、关联度大、开放度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五个抓手之一,意义重大。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这个抓手在创新开放上率先破题,对其它四个抓手具有示范作用。

  ——湖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曾剑光

  全域旅游近年说得不少,但“全域旅游基地”还是新词。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要从经济目标、品牌建设目标和综合性目标三个层面思考发展定位。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以“五个基地”建设为抓手,而全域旅游基地应该成为拉动其他四个基地建设龙头的龙头。全域旅游要破除传统观光旅游的思维定式,研究大市场、大项目、大题目、大活动,跟着客源需求走、跟着城市化走、跟着国际化走,重点发展好以张家界为中心的山水风光旅游板块,以长株潭为主体的都市旅游板块,构建好南北休闲旅游版块、红色旅游板块和湘军旅游板块。这和湖南“十三五”旅游规划中三个走廊、12个功能区是有异曲同工的。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

  怎么破解基地建设的问题?我的理解,首先应该是基于全域旅游概念,有重点、有层次地做基地建设。其次,是理念上的突破,旅游主管部门的工作重心,应该要从行业管理转换到产业发展上来。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

  如何把产能有效地转化成为全域旅游建设新的动能?湖南有观赏价值的自然景观大都得到了相应开发,但文化资源利用方面仍是短板,特别是在非遗如何转化为旅游产品方面,要打破传统惯性思维,重点攻关。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许春晓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伍交才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05/982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