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大代表刘兴:加强长沙市水资源保护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艳华 2017-01-07 22: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人大代表刘兴建议加强长沙市水资源保护管理及开发建设力度,建设美丽山水洲城。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是三湘儿女的共同企盼,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近几年,通过一系列地方立法加强湘江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累积和有色金属产业粗放型发展的作用下,湘江仍是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长沙市人大代表刘兴建议加强长沙市水资源保护管理及开发建设力度,建设美丽山水洲城。

  刘兴建议,长沙各市、区县(市)政府要落实《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的规定,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特别是湘江两岸200米以内,浏阳河、沩水、捞刀河、靳江河、龙王港、圭塘河等两岸100米以内控规。

  刘兴表示要加强治理,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资金投入,多渠道筹集水污染治理资金,加大对水污染防治的投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严格执法,“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一方面,他建议各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条例规定的管理职责,对不履职的,行政监察部门要依法追究,给予行政处分。另一方面,要应加大对破坏水资源保护、违反条例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给予处罚。

  “加强人大或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市环境保护部门要依条例加强对长沙市湘江流域内水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畅通社会公众对污染、损害水体行为的检举渠道来加强监督。”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刘兴表示,要大力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将城市河流、湖泊、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保护和扩大自然湿地,兴建人工湿地系统,使城市湿地系统生态链条重现,将城市打造成海绵体城市。对城市水资源进行信息化管理,构建水资源信息化管理网络,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07/9816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