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跻身“国家队” 长沙洋湖湿地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晶 李文君 编辑:康晓乔 2017-01-11 18: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洋湖湿地——摄影/郑贝贝

洋湖湿地公园。(资料图)

水墨洋湖—涂克平/摄

洋湖湿地公园。(资料图)

洋湖夕照。(资料图)

  红网长沙1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张晶 李文君)今天,时刻新闻记者从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日,国家林业局下发文件,长沙洋湖湿地等134处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洋湖湿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位于城市中心、以湿地科普宣教为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

  洋湖湿地公园从2016年5月开始启动申报工作,历经省级评审、国家林业局专家组实地考察评估、集体评审和公示等多个环节,于2016年底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根据总体规划,将于2019年底完成全面建设,并申请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接下来,洋湖湿地公园将主要开展植被修复、生态系统修护、湿地体验设施的提质改造等工作。

  和绝大多数国家湿地公园远离城市不同,洋湖湿地公园位于城市中心,也因此承担了更多的湿地科普教育功能。目前,洋湖湿地公园内已建成“湿地科普馆”“绿色建筑馆”“生态节能馆”三大科普展馆;编制了《洋湖湿地鸟类》《洋湖湿地鸟类植物》等一系列科普教材,打造了以《科普大讲堂》《洋湖微记录》等为主要栏目的科普公众号,并建设了一支400多人的社会科普志愿者队伍。

  洋湖湿地公园位于长沙市西南部,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景区规划面积4.85平方公里(7200)亩,其中核心建设面积约4平方公里(6000亩),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中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最佳写照,被誉为长沙市的“绿肾”“绿肺”和“绿芯”。

  目前,洋湖湿地汇集有湿地植物1500余种,动物近300种,水量调蓄量约112万立方米,负氧离子高出城区6倍多。景区通过生态修复,“退田还湿,退塘还湖”,在城市中心规划建设了一个6000亩的生态湿地,保证了生物多样性,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为打造生态城市提供了有效参考;通过构建“生物处理+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的水环境治理和水循环利用系统,实现了对湘江的“污水零排放”和“净水零索取”,为中国内河干流综合治理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通过在规划建设中深入贯彻“两型理念”,广泛使用“两型材料”,全园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00吨,成为两型理念的展示和科普平台;通过主办“雕塑文化艺术节”,提升市民艺术文化修养,助力长沙“打造国际文化名城”。

  近些年,洋湖湿地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4A级景区、省两型示范景区、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洋湖湿地科普馆亦于2016年荣获“中国十大最美科普场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晶 李文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11/980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