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公党湖南省委:精准扶贫要加强精神脱贫教育引导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2017-01-13 20: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帮助乡村干部及贫困群体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去除片面依靠政府的‘等、靠、要’被动思想。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南省委集体建议,精准扶贫工作要加强精神脱贫教育引导。

  2015年7月2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指出,到2017年,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到2020年,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按当时会议日期数据),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提案指出,当前,湖南逐步构建了“1+10+17”为主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但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对致贫原因分析不透,精准施策有待加强,片面倾向国家级贫困县、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口帮扶打折扣,扶贫专项资金缺口大的问题。

  为此,致公党湖南省委集体建议要加强精神脱贫教育引导,帮助乡村干部及贫困群体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去除片面依靠政府的“等、靠、要”被动思想;正确处理公共设施投入和帮扶困难户投入的关系、整体扶贫与干部结对扶贫的关系、静态扶贫与动态发展的关系、国家级省级贫困村与周边非重点贫困村的关系、政府资金扶贫与社会资金扶贫的关系。

  同时,要建立成本兜底机制和市场应对机制。积极发挥专家和知识精英的综合优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做到因村施策,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尽快完善脱贫退出程序。加强预算核实、资金管理尤其是项目资金审核监督,防止“扶富不扶贫”“扶能人不扶穷人”,以及挪作他用、虚报冒领、故意截留、渎职腐败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防止“运动扶贫”“数字脱贫”等虚假脱贫现象。并做好总结经验示范引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13/980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