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崇炎黄始祖传承炎黄文化 委员建议将炎帝陵公祭升为国祭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01-14 22:2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作为早已被文物界和考古学界确认的炎帝神农氏唯一的陵寝所在地,株洲市人民政府从1995年起,每年在重阳节举办炎帝节并祭祀炎帝陵,炎陵县人民政府每年清明节举行祭祀活动,目前已经形成重阳节由省、市主典公祭,清明节由县主典民祭的祭典格局。

  “尊崇炎黄始祖,传承炎黄文化,是炎黄子孙凝聚民族情感、建设和谐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需要。”在本次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蔡溪、周煦惠、江明晖、张季宝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炎帝陵公祭升格为国祭规格,与黄帝陵公祭保持一致规格,满足更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探源、谒祖归宗的心愿。

  几千年来,炎帝神农氏被尊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受到普天下炎黄子孙的世代钦敬与仰慕,中华儿女莫不以“炎黄子孙”自称,且以各种形式谒陵祭祖。同时,历代对炎黄“二陵”不失修葺,一并尊崇。然而,近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现在炎帝陵的祭祀规格、建设规模、宣传力度等方面与黄帝陵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黄帝陵公祭从2004年以来升格为国家级祭祀,而炎帝公祭虽然几经争取有国家领导人参加,但尚未形成定制。这与炎帝陵所承载的华夏文明与厚重历史显得极不相称,与其所蕴含的资源价值也不相称。”蔡溪说,由于缺少中央财政的有力支持,炎帝陵目前的建设投入和建设规模都与黄帝陵相差甚远。同时,由于没有像黄帝陵一样的祭祀形式和规格,导致其他地方对炎帝神农氏的陵寝所在地仍然有一些争议。

  提案建议,省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炎帝陵的祭祀活动,并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将炎帝陵公祭提升为和黄帝陵公祭一样的国祭规格。如果暂时不能实现,可以由省人民政府牵头先列为省祭,每年固定在清明节举行,邀请国家领导人参加,待条件成熟后再申请为国祭。同时,拓展炎帝陵宣传形式与渠道,实现炎帝陵“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大突破,使海内外同胞了解炎帝和炎帝陵情况,增强他们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促使他们到大陆参观考察,寻根问祖。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14/9797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