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务赡养孤寡老人30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夏君香 2017-01-14 11: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政忠 蒋小飞

  寒风,冷雨。1月10日,记者走进东安县紫溪镇曲溪村,一位朴实憨厚的中年汉子在给一位老人喂着白米粥。那场景,恰似一位孝子精心侍候年老的父亲。

  村民告诉记者,老人叫张冬生,中年汉子叫唐文国。唐文国为老人做饭、洗衣、搞卫生,陪老人聊天,日复一日坚持了30年。在这个边远小山村,张冬生与唐文国演绎了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真情。

  张冬生今年82岁,天生有点智障,曾有过短暂婚姻,抱养过一个小孩,孩子不幸夭折后,妻子离他而去。50多岁时,张冬生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艰难。张冬生的邻居唐文国和妻子商量,提出义务赡养老人。善良的妻子赞同他的想法。1987年,结婚不久的唐文国便承担起赡养张冬生的义务。

  张冬生住的木房年久失修,唐文国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住。一段时间后,老人舍不得自己的破木房,执意要搬回去。唐文国拗不过,考虑到老人的安全,夫妇俩在自家山上砍了几根木头,给老人房屋加固。在为老人屋顶检修时,由于上面湿滑,他一不留神摔了下来,摔伤了腿,在家养伤一个多月。

  唐家并不宽裕,有两个小孩,还要赡养一位老人。但一家人对老人从来没有怨言,唐文国经常购买新鲜瘦肉给老人煲汤,平时一家人舍不得吃的鸡鸭、蛋类总是先给老人吃。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唐文国将一日三餐送到老人手里。

  张冬生天生智障,且性情暴躁,有时稍有不顺就开口乱骂,情绪激动时还乱砸东西。一次,张冬生病情发作,端着一碗热粥砸到唐文国头上,唐文国的脸被严重烫伤,头也被砸出了血。那一刻,所有委屈和心酸涌上心头,唐文国的心都要碎了。他强忍着泪水和心中的痛,收拾好破碎的瓷碗,简单处理了烫伤的脸,又一如既往侍候老人。

  老人肠胃不好,有时大小便失禁,唐文国总是自己动手,给老人洗澡、洗衣物。

  在家里种田收入少,村里曾有人邀请唐文国外出打工。唐文国心动过,但考虑到走后老人无人照顾,最后选择放弃外出。

  2016年夏天,老人结石病突发,痛得蜷缩在床上不断呻吟。唐文国租车送老人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医院治疗,无微不至照顾了一个月。在医院,医护人员和同室病人都将唐文国当成了老人的儿子。

  唐文国夫妇的善行,言传身教影响了两个儿女,他们从小就懂得孝敬张爷爷。现在两兄妹都长大外出务工,每次回家,都要给老人购买礼物,还帮着父母一起照看老人。

  “亲帮亲,邻帮邻。作为邻居,这样孤寡无助的老人,我不管谁管?为他养老送终,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唐文国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一片真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