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姜学军:防止不法政商“勾肩搭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康晓乔 2017-01-15 16: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日下午3点,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召开第二次大会。政协委员姜学军在会上发言。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仍有少数官员‘乱作为’,与商人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群众意见很大。”今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委员姜学军表示,应敢于担当严守底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姜学军指出,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明确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研究推出创新举措,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应当清醒地看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突出问题的整治任重而道远。如,部分领导干部对正确的政商关系认识不到位;政商关系界限不清晰;不清问题仍然存在;少数不法商人法治意识不强。

  “政商关系界限不清晰等问题,极大地损害了湖南省投资环境,加以治理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对此,姜学军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加强教育引导,树立“亲”“清”理念。建议组织各级干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领会“亲”“清”二字的深刻内涵,清醒认识政商关系的新变化,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亲”“清”政商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作为应尽之责,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真正做到重商、亲商、安商、富商。

  二、推行创新举措,规范政商行为。建议尽快出台湖南省《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文件,对政商交往行为作出明确制度规范。

  三、优化市场环境,力促公平公正。开展市场准入限制性条件专项清理,废除对非公经济的一些不合理规定;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行政职能转移;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行风评议和开展政企对话等方式,对有关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夯实法治支撑,促进守法诚信。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把践行新型政商关系的情况纳入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

  五、强化监督执行,严格执纪问责。加强对各级干部参与政商活动的监督,对造成“政商背离不作为”不亲关系,“官商勾结乱作为”不清行为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推动形成更清爽,更纯粹,更简单的政商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15/979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