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交通将投资1040亿 新增高速通车里程超300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通讯员 杨红伟 编辑:陈珏 2017-01-20 22: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2017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交通工作,部署了2017年重点任务。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剑飞强调,全省交通系统要继续为稳增长做贡献,重点抓好安全、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在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实现“黄金作为”。

会上,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通报了2016年市州交通运输目标和农村公路为民办实事考核情况。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杨红伟)1月20日,2017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交通工作,并对2017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坚持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以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抓手,完成投资1040亿元,确保通车300公里以上、新开工约45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干线公路100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000公里,协调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扶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努力创造黄金时期的黄金作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好服务保障。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通报2016年市州交通运输目标和农村公路为民办实事考核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作工作报告。省交通运输厅全体厅领导出席会议,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明欣以及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张剑飞:重点抓好安全、服务、信息化建设继续为稳增长做贡献

  会上,张剑飞充分肯定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交通系统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2016年,湖南交通运输战线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稳定且质量逐步提高的公共产品,为全省扩投资、稳增长及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等多个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

  针对做好今年工作,张剑飞强调,湖南交通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的“七个重点、四项要求”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安全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充分发挥现有科技手段作用,按照建设全国最安全高速公路的要求,抓紧开展全省运行高速公路安全评价工作。

  “交通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修更多的路、把路管好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张剑飞指出,全省交通系统要始终贯彻服务为本的理念,以老百姓满不满意为标准审视自身工作是否做到位。针对高速公路救援问题,要抓紧研究、尽快制订高速公路服务与收费标准、通行费收入挂钩的惩罚机制和追责机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车辆救援服务行为,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坚决杜绝“天价施救”再次发生。

  张剑飞强调,湖南交通要继续为全省稳增长做贡献,在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实现“黄金作为”。要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年”活动,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对纳入“十三五”规划的项目全部启动前期工作。要进一步创新设计理念,精细设计,切实把造价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要进一步强化治超工作,大力推进联合治超、源头治超、科技治超、常态化治超,坚决防止反弹,依法保护路产路权。

  张剑飞指出,要加快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高速公路”平台,推进云平台、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加强高速公路管理和服务,把湖南高速建设成为全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高速公路。同时,要全力做好道路运输工作,关心长途客运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客运枢纽汽车租赁业务发展,以交通运输新作为更好地服务全域旅游战略。

  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张剑飞还指出,全省交通运输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调配运力资源,强化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联动,重点抓好长益常高速等“过载”路段治拥保畅、统筹分流等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服务。

  交通投资超额完成 高速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胡伟林在会上作《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16年,湖南交通系统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主题,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湖南交通全年完成投资991.3亿元(其中公路水路751.3亿元,铁路24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完成年计划680亿元的110.5%,为全省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也取得突破:全年开工建设长益扩容、怀芷、龙琅等3条157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安邵、龙永、大岳、常安、娄衡、南岳东延线、汝郴赤石特大桥、京港澳新开联络线等8条(段)高速公路,潭邵大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427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80公里,居全国第6位。

  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094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956公里、完成安保设施建设10297公里,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全年新建码头泊位4个、航道460公里。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总体受控。

  全年公路水路客运量、货运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1.02亿人、20.24亿吨、580.25亿人公里、3306.4亿吨公里,城市公交、出租车客运量分别完成32.49亿人次、16.25亿人次。全年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4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27%;长株潭公交一体化全面提速,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运营,湘潭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

  2016年,湖南交通精准扶贫取得实效。全省贫困地区全年完成交通投资309.2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27公里,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42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5071公里,建设安保工程7499公里,实施危桥改造841座、渡改桥36座、渡口标准化改造500道。贫困地区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当地人民群众同样开门就能看到交通发展的成果。

  在管理服务方面,湖南交通多项工作同样成绩显著:继续推进科技治超,全省站点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1%以下,治超经验在全国推介;“十二五”国检综合排名全国第12位,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获评先进单位;高速公路管理服务保持较好水平;绿色智慧交通建设积极推进;全省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贫困地区今年将建设农村公路8000公里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

  会议指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将“办人民满意交通”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宗旨和总体要求,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全年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04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投资800亿元,铁路投资240亿元。

  公路水路投资中具体包括:高速公路投资280亿元,确保建成通车益阳至娄底、永顺至吉首、岳阳至望城、炎陵至汝城、大岳洞庭湖特大桥等300公里以上,新开工安乡至慈利、靖州至黎平、祁东至常宁、江背至干杉、宁乡至韶山、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城陵矶高速等项目约450公里。干线公路投资313亿元,新开工3000公里,建成1000公里。农村公路投资120亿元,提质改造10000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0000公里。站场建设投资47亿元,建设汽车客、货运站项目147个,农村招呼站3000个。水运建设投资38亿元,加快推进湘江二期、沅水、澧水等高等级航道和“一江一湖四水”重要港口、码头建设。信息化建设投资2亿元,抓好10个重点项目建设。

  交通扶贫工作目标也已明确。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加大交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加快51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公路1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2500公里、农村公路8000公里,其中实施贫困地区农村通客班车线路窄路加宽5000公里。

  服务民生方面,2017年,湖南交通系统将全力办好八大民生实事: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000公里;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000公里;改造危桥1100座;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8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完成60公里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处治;高速公路服务区改建扩容3对、绿化提质14对、创建“百佳示范服务区”6对;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覆盖率达到80%以上;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实现二级以上客运站100%覆盖。

  会议还对今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管养服务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通讯员 杨红伟

编辑:陈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20/977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