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地搬迁后新村新房过新年 宜章县委书记与村民齐刷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泉森 曾小颖 编辑:王津 2017-01-21 13: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天前我家还住在这。”1月20日,湖南省宜章县梅田镇桐子树下瑶族村,农妇李新娟在新居中用手机展示自家刚刚告别的土坯房。

村口的广场里,瑶族后生们正在打糍粑。现代化的住宅区里,古老的打糍粑手艺让年味更浓。

1月20日晚,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中)作客农户欧阳任全、李新娟家中,“给新房子热闹一下”。

“来一起合个影。”欧阳一家老小与王建球合影留念,大儿子欧阳松说这是新房里第一张合影照,值得发个朋友圈。

  红网记者 张泉森 曾小颖 郴州报道

  1月20日晚,星期五,小年夜。从山上土坯房到山下“洋房小区”,一家人搬进新房过新年,50多岁的宜章农民欧阳任全已经很满意了,更何况今天是瑶族“祭灶”的小年夜,家里又来了客人——宜章县的县委书记王建球和他的同事们。

  这里是湖南省宜章县梅田镇桐子树下瑶族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刚从山上搬下来的村民们更喜欢以“小区”相称。欧阳任全的妻子李新娟说,“以前我住山上,下山种田都要一个小时,过年担心结冰断电,下雨就怕山体滑坡;现在搬进了这‘小区’里,水电网络入户和城里一样,媳妇孙子来就更有面子了。”

  “看到他们高兴我们就高兴了。”王建球说自己有种完成作业的轻快感——从2013年项目立项起,从图纸到工地再到建成的楼宇,王建球几乎每月都要来这里,“今天终于能走进(搬迁群众家)来吃个饭了。”

  桐子树下瑶族村地处宜章县梅田镇骑田岭半山腰,这里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宜章县委县政府整合了易地搬迁扶贫、地质灾害治理、危房改造等资金,启动桐子树下易地搬迁建工程,这一项目于2013年获立项,2016年9月建成,共9栋144户,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这是宜章县第一个集中易地搬迁项目。

  村民:下山过“不一样的年”

  欧阳家的大儿子欧阳松和妻子一儿一女也是今天从广州赶回,尽管早就电话里知道了家里的大变化,但进门一看还是惊到了。今年过年肯定和原来“不一样”了,欧阳松说。

  以前家在山上,土坯房,透风,山路难走……欧阳松说,很感激妻子从未抱怨过条件差,但全家最担心的是桐子树下村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十多年前一次山体滑坡就带走了六七条人命,“每次想到爹娘还住在山上就怕。”

  就在儿子回家前一两天,欧阳任全家才搬进了新居。当家的李新娟说,按照旧俗,自己特意买了十碗十碟十副筷子和一只新锅,挑着老房里的火种搬进了新家,预示着今后红红火火的日子。

  更为实惠的是,家里水电网络入户,楼下路灯道旁树,后生有球场打球,大妈可以广场跳舞。这样的好房子,农户只要出5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如果自己建,土地不说,光建房就要七八百元一平方米。”算了算家里的积蓄和合作社的收入,欧阳家花了十万元装修房子购买家电,“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原来觉得也还好啊,(山区土房)很新奇。”欧阳松的妻子江美斯是广州人,从小在城里长大。这回看到婆家下山上楼,换成了小区房子,一进门看见客厅电视机下的网络路由器,忍不住就问“wifi密码多少”。

  在桐子树下“小区”,像欧阳任全家一样,搬进“新村新房”过新年的已有53户,全部144户将在年后陆续入住。

  “wifi密码多少?”县委书记刷起朋友圈

  “wifi密码多少?”和欧阳家儿媳妇一样问出这个问题的还有今晚的客人王建球。“来赶个饭,这是我个人一点心意莫嫌弃。”递出乔迁的红包,送上新年祝福后,王建球就忍不住掏出手机,连网,拍照,还建议来张全家福。

  拍过全家福,热腾腾的小年饭上了桌,十碗十碟,用的就是搬家特意买的新碗碟。“女啊,家里吃小年饭,来客哒,你看看菜香不香。”在王建球和欧阳松的帮助下,李新娟学会了用视频聊天,向远嫁外地的女儿“直播”家里的年菜。视频的手机在席间传来传去,王建球也接过手机聊上两句,向远方的老乡恭贺新年。

  热闹的小年饭吃菜其实不是主题。有了WIFI的“支持”,欧阳一家人不论老小,都在发朋友圈晒照片,纪念搬新房过新年的喜庆时刻。

  聊得兴起,李新娟向王建球展示自己几天前搬离山上土坯房时的照片。王建球说,这滋味自己也体验过,“我老屋里是永兴(县)农村的,原来也住过这样的土坯房。”可接下来更重要的不是坐享成果,而是让欧阳任全这样的农户,易地搬迁后真能“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慢慢的,谈话气氛严肃起来,合作社、产业开发、务工收入……王建球一项项问过来,掰着手指记在心里。

  “新村新房过新年,桐子树下笑声多……”天色渐晚,走出欧阳家,夜风虽冷,但是王建球心头暖暖的,微信上一贯“潜水”的他忍不住发起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晒出欧阳家的小年夜饭。

  行走在这个新建“小区”的路灯下,王建球告诉记者:鞭炮声声中,看到桐子树下一户户村民搬进新家,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开心过年,我也有获得感,希望2017年,通过全县干部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住进新家,过上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泉森 曾小颖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21/977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