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年味十足 攸县举办第四届春节民俗文化节

来源:红网 作者:左振华 编辑:王津 2017-01-25 09: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攸县第四届春节民俗文化节在丁家垅村举行

腰鼓声阵阵

歌曲《龙门情思大碗茶》

广场舞《想西藏》

洪氏剪纸(非遗项目)

龙泉狮灯展示(非遗项目)

轮灯展示

猜灯谜

打铁水(非遗项目)

  红网攸县分站1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左振华)天女散花般的打铁水、喜庆热闹的舞轮灯、还有精彩一绝的洪源剪纸……1月23日,攸县新市镇丁家垅村处处呈现出年味十足的喜庆景象,由攸县文体广新局主办,县文化馆、县图书馆、新市镇文化站承办的第四届春节民俗文化节暨“展农村新姿、赏非遗文化、促文明阅读”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吸引了上千名观众现场观看。

  当天下午3点,活动在县文化馆组织的惠民文艺演出中拉开序幕。首先亮相的非遗表演《龙泉狮灯》《洪氏剪纸》一上场就让观众大开眼界,当洪源老师仅靠一把剪刀就把一个个飘逸的字轻松自如地剪出来时,大伙看得目瞪口呆,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龙门情思大碗茶》《到底人家欢乐多》等歌曲风格多样,让人回味无穷;《想西藏》《跳起来》等来自丁家垅村村民表演的广场舞,则充分展现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风貌。

  晚上7点,还举行了大同桥火龙灯、轮灯等民俗项目表演。只见鞭炮齐鸣中,在两个龙泉狮子的带领下,一条条“火龙”接踵而至,忽上忽下,忽高忽低,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攸县传统民俗项目,让不少远道而来的观众大饱眼福,直呼不虚此行。

  “打铁水咯。”在龙灯围着村里巡游一圈后,此次活动的“重量级项目——打铁水”在热情观众的翘首期盼下,闪亮登场。一切准备就绪后,攸县打铁水传人宁金华和助手拿细勺从炉中舀出铁水,抛向空中。随后,宁金华迅速用手击打空中的铁水,刹那间,铁水如烟花般绽开。助手第二次向空中抛铁水,老宁则用木板击打它,铁水再次闪烁在夜空。

  在10多分钟时间里,20多朵“铁花”依次绽放在美丽的丁家垅夜空。好些家长带着孩子好奇地围着、看着、欢呼着,尽情地享受着这传统的民俗项目所带来的年味。“颜色绚烂,比烟花还好看些。”从县城专程赶过来看打铁水的张女士激动地表示,此次带着孩子过来看打铁水,就是让他从小就感受攸县这些传统民俗项目的魅力。

  除展示大同桥火龙灯、轮灯、打铁水等民俗项目,为营造浓郁的春节气氛,此次活动还举办了猜灯谜、免费写春联等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为当地村民免费送去春联800幅,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左振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25/976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