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上半年进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夏君香 2017-01-25 09:1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24日讯(记者 孙敏坚)今天召开的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透露,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将在今年上半年进行,涉及全省2.4万个行政村和近5000个城乡社区,这也是全省首次村和社区同步进行换届选举。

  选什么人:党性强、能力强、作风正、群众赞的优秀人才

  换届选什么人?会议明确: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要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个别暂时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村,要采取从县乡机关派、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请等多种方法推荐人选,不能搞“矮子里面拔将军”。

  根据换届要求,村干部职数一般核定3至7名,社区干部职数一般核定5至9名。对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村干部新提名人员提倡年龄在57周岁以下,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继续提名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连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5年以上的,原则上不再继续提名。新提名社区“两委”人选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每个村(社区)一般应有1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每个乡镇(街道)力争有1名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至少有1名女性干部。

  会议还明确了“九不选”,“近三年内有一年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非法串联拉票、贿选、胁迫蒙蔽群众或操纵、破坏选举”等9种情形不宜提名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

  怎么选:“八联审”确定候选人,开展全程立体监督

  据了解,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按照党员和群众推荐、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和大会选举的“两推一选”办法进行,严把人选资格、组织考察、督查指导“三关”,认真进行资格审查,探索实行候选人“八联审”制度,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同级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卫生计生等部门联审把关,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才能按规定程序提交选举。

  借鉴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的成功经验,市州要向县市区,县市区要向乡镇(街道)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乡镇(街道)要向村(社区)派出现场督导组,进行全程监督。

  会议明确了“八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并建立健全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发挥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各级纪检监察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等方式,加强全方位监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