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全民“闹”元宵,有看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津 2017-02-11 13:50:2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上午10点08分,“美丽张家界·欢乐元宵节”2017年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开幕

映客直播中,两名阿妹带你一起闹元宵。

张家界城区“元宵灯会”极大地提升了张家界旅游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挖掘、弘扬、传承本土民俗文化提供了舞台。

张家界城区“元宵灯会”万人空巷

特警准备就绪

  红网张家界分站2月11日讯(分站记者 张红)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傩舞祈福》跳起来了,《文鸡起武》舞起来了,全城百姓和中外游客“闹”起来了。2月11日上午10点08分,“美丽张家界·欢乐元宵节”2017年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如期而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天保,副市长邹菊芳出席开幕式。

  民族趣味与现代歌舞“闹”起来

  最原生态的民歌民舞,最亮丽的灯展,还有近30万各族群众和中外游客共同参与的元宵激情狂欢活动,成为了与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一样吸引广大游客的亮丽美景,为广大游客和群众奉上一道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当天,张家界市中心城区街道全部成为了表演的舞台,近200支文艺队伍既沿街巡演也登台打擂。在临时搭建的13个表演台上,除了极具特色的张家界阳戏、花灯、大庸硬气功、土家打镏子、摆手舞、三棒鼓等原生态民族表演,还邀请了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的歌舞、乐队和邻近兄弟区县的非遗节目加入,20多种演出形式,4000余演员参与,使张家界元宵狂欢这一文化旅游品牌充满了民族文化气息,极具观赏性和吸引力,深受群众和游客的欢迎。

  活动中,广大游人和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各种民族民间文化表演,还可以品尝到土家族、白族、苗族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土家葛粉、腊肠、炒米、糯米粑粑、米辣椒、甜酒等特色风味小吃。

  土家文化历史悠久传承鲜明

  张家界的元宵灯会历史悠久,据《永定县志》记载:清朝同治8年(1876)。发时初三日后,城乡盛鼓吹,扮鱼龙,狮子,花灯诸戏。而初九日上九,十三日上元,十五日元宵尤盛。而历经传承和发展,也不断将活动推向新高度。2012年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被评为全国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并被评为全国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记者看到,现场不少小演员身着节日和民族的盛装,在长者的带领和指导下,认认真真地进行化妆和表演。这种老带新的方式,让张家界本土民俗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

  各级各部门护航百姓“闹”元宵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各级公安部门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护航”百姓闹元宵,交警正在有序疏散车辆,电源应急车现场“备战”……

  在2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志刚来到活动现场,就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反复叮嘱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防患未然,提前预判,确保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元宵佳节。

  今年元宵灯会大有看头

  今年的元宵灯会分为大型灯展和闹元宵。大型灯展活动从去年腊月二十八开始持续至正月十五结束,分为主题灯区、氛围灯区等板块,其中在人民广场主题灯区共设置“文化永定”“美丽永定”“幸福永定”和“富饶永定”4组大型灯组,展示永定特色文化。在解放路逸臣广场至原武陵国际大酒店路段、人民路人民医院—老汽车站路段、北正街武装部—文昌阁路段街道两旁绿化树上悬挂红灯笼、造型灯和LED灯,亮化城市。

  闹元宵则是组织民间队伍集中演出,以及傩面舞队、狮灯队、舞龙队、花灯队、腰鼓队、采莲船队进行游行。届时,各支队伍载歌载舞,边走边演,神秘宏伟的傩面舞、威风凛凛的狮龙、诙谐幽默的花灯等表演将整个元宵节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开幕式和游行结束后,在市城区解放路、回龙路等13个台点还将同时展演各种节目,一直持续到当晚23点。

  永定区文化馆馆长、2017年元宵灯会总导演陈华说,今年元宵灯会开幕式市区两级文化部门都十分重视,精心编排了四个节目,将民俗文化、阳戏、花灯、巫傩文化等融入节目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元宵灯会开幕式有了新的形式,我们将土家族阳戏与时尚的街舞、爵士舞相结合,给市民一个视觉冲击。”陈华说。

  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在线)作为全程网络直播活动的主流媒体,在今年直播中创新形式,整合资源,不仅有精彩的图文直播,还把映客直播引入直播过程中,由两名神秘土家阿妹担任主播,为大家介绍活动盛况,让大家在“闹”字背后感受不一样的张家界情怀。

  特别提醒的是,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在线)还联袂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7个门店LED大屏上为关注张家界的游客朋友送上精彩的同步直播。

  “观花灯,闹元宵”这些事得注意

  >>分区域、分时段实行交通管制

  2月11日(正月十五)12:00—24:00,市城区解放路、回龙路、人民路、教场路、大桥路、南正街、北正街、古庸路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所有机动车辆驶入和停放;子午路民中灯控路口至凤湾大桥路段、迎宾路凤湾大桥至鸽子花灯控路口路段、滨河路观音大桥北头至澧水大桥北头路段、大桥路房管局灯控路口至澧水大桥南头禁止一切车辆停放。

  在迎宾路的鸽子花灯控路口、东门桥路口、武陵商厦路口和子午路的紫舞公园灯控路口、大桥路的邮政大厦灯控路口,滨河路与教场路交汇路口、与回龙路交汇路口、与人民路交汇路口、与南正街交汇路口等路口路段设置交通管制执勤点,禁止所有车辆进入灯会活动中心现场道路。

  从西溪坪方向进城的车辆须有序停放在西溪坪区域道路两侧;从官黎坪方向进城的车辆须有序停放在澧兰路以南所有道路两侧;从小河坎方向进城的车辆须有序停放在子午西路民中灯控路口以西及月亮湾区域道路两侧。

  >>11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方便市民夜间观赏灯会,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对11条公交线路走向和营运时间作出临时调整。届时将根据交警部门现场指挥情况,进行现场调度,确保广大市民方便、快捷出行。详情点这里:元宵节当日 张家界公交车线路走向、营运时间有所调整。

  >>倡议:文明闹元宵,为张家界名片增色

  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在线)倡议做优雅赏灯人:遵守观灯秩序,随身携带小袋子,时刻提醒身边人,垃圾自己收起来,文明闹元宵,为城市名片增色。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2/11/973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