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召开二水厂取水点转址等事项听证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蓉 编辑:王津 2017-02-14 08: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听证会现场

代表发言

代表发言

三大水厂供水区规划图

  红网安乡县分站2月14日讯(分站记者 李蓉)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2月13日上午,安乡县召开二水厂取水点转址等事项听证会。听证会召开前期,县水利局向社会发布公告,随机抽取了9名公众代表、1名人大代表和1名政协委员和县发改局、住建局、环保局、电力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代表及其他人员共25人参加此次听证会。

  会议首先听取了二水厂取水点转址方案。方案指出:目前,二水厂取水点存在水源水质不符合饮用要求、水源保护难度大等问题,经县水利局勘察研究初步拟定新取水点在大桥以上1.75公里处,该处上游3公里、下游500m的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无外排设施,符合水源保护地划分要求,有利于水源保护;冲淤稳定、水量充足,大堤边坡稳定,有利于建取水泵站;该处较现在的取水点缩短输水距离1.75公里,有利于降低自来水成本。

  听取方案后,听证代表们依次陈述发言,表示同意并支持二水厂取水点转址,并对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指出,从二水厂取水点转址规划来看,二水厂取水点转址是科学的、合法的、合理的,为确保公众饮水安全,二水厂取水点转址也是迫切的、必要的。相关决策部门要认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该审批的审批、该公告的公告,确定最优方案,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完成最终的报批工作。

  会议还介绍了同兴水厂新建和二水厂、同兴水厂、黄山头水厂三大水厂供水范围划分等方案。根据湘发改农【2016】918号《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要求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结合我县地形地貌、水资源及区内已建供水工程的分布情况,将全县划分为三个大的供水区,通过新建黄山头、县自来水二水厂和同兴三座大型水源工程,并与已建中小农村水厂进行对接并网供水,实行农村水厂联网供水,达到解决水源、提升水质的目的,真正实现农村饮水安全。

  经相关部门研究,现拟定:黄山头大水厂,供水规模3.0万吨/天,取水泵站位于明堂湖堤段,取松滋河水,连通五一、张家拐、杨树潭、大湖口、大罗、双同、小港、黄山头集镇、马坡、沙堤、沙滩口、高阳、星港、黄市咀、官垱、团结等16座水厂,覆盖安澧垸三个乡镇,黄山头镇、安全乡、官垱镇、原安生乡等7个乡镇的全部区域和原安昌乡、三岔河等2个乡镇的北部,解决21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县城二水厂,设计规模10万吨/天,取松滋河水,连通黄山岗、官陵湖、喻家渡、宏太、金家垱、三岔河集镇、又新、鲸丰等8座水厂,覆盖安障乡、深柳镇、大鲸港、原安宏乡等4个乡镇的全部和原安昌乡、三岔河镇的大部分区域,解决1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同兴大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吨/天,水厂位于原安裕乡新河口堤段,取澧水,覆盖安丰乡、原安裕乡、安康乡、下渔口镇、陈家嘴镇和原安德乡,连同同兴、重兴、常福、杨树、永德、虾扒、杜家、三咀、长兴、出口洲、白螺、铁路湾等12座水厂,解决1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听取方案后,听证代表们纷纷表示支持此方案,并就设计规模、水价调整、大水厂建成后如何和小水厂对接、怎样运行管理等工作提出建议。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听证代表的意见,充分吸纳合理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力争达到政府、经营者、用户 “三方”满意的效果。

  目前同兴水厂初设、技初及相关专题认证已完成,征地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上半年完成招投标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完工通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2/14/9728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