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花月令】3月湖南花境大赏:带着味蕾去寻花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曾钦法 刘新星 田甜 编辑:张焕勤 2017-02-16 21: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桃始夭。玉兰解。紫荆繁。杏花饰其靥。梨花溶。李花白。

  ——明·程羽文《花月令》

  2月,三湘大地百花萌动,春意已破土而出,唤你前行。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推出“潇湘花月令”,网罗湖南的春景、美食,方便您结合花期、带着味蕾“寻花赏花”。

  (因花期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本攻略所提供赏花期为大致时间)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特约记者 曾钦法 刘新星 田甜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湖边的日本吉野樱。姚冶 摄

浏阳楚东村有长沙连片面积最大的桃花。光影黑皮 摄

浏阳高坪镇油菜花。姚冶 摄

  1、湘江边,麓山下,潇洒市内游

  花海串游: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赏樱花、郁金香——湘江沿岸赏油菜花——江边吃鱼——桃花岭(1-2天);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赏樱花、郁金香——长沙县春华镇赏油菜花(1-2天);

  长沙出发——浏阳大围山——楚东村赏桃花——高坪镇赏油菜花——返程(2-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

  花境大赏: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郁金香)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樱花初种于1985年,多年过去,樱花树蔚然成林,使植物园拥有了独特的樱花景观。其后,以樱花、郁金香、牡丹、杜鹃、玉兰、桃花、海棠为主题的名花生态文化节成为湖南省内现象级花文化节庆,观赏时间长达3个月。

  花期:3月-5月

  湘江沿岸(油菜花)

  每年春天,湘府路大桥与黑石铺大桥之间的河滩上就会开满金黄的油菜花,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却是离长沙市区最近的一处赏花地。由湘江路往南,过湘府路大桥后再抄小路上湘江大堤即可。

  花期:3月-4月

  桃花岭公园(桃花)

  河西的桃花岭公园紧邻梅溪湖,是一处现代桃园秘境。

  花期:3月

  浏阳大围山镇(桃花、樱花)

  浏阳大围山镇楚东村有长沙地区花期最长、连片面积最大的桃花,面积约有6000亩。这个村落位于浏阳大围山脚下,每年都吸引络绎不绝的人群前去赏花。

  大约在桃花盛开一周后,大围山森林公园中的野生樱花也将绽放,有连片上千亩,深红、桃红、白色各色不等。

  花期:3月下旬-4月

  浏阳高坪镇(油菜花)

  浏阳其实赏油菜花的地方不少,浏永公路沿线、永安镇、洞阳镇、周洛村、达浒镇、高坪镇浏阳河湾、古港镇都有,高坪镇就有上万亩油菜花海,一路车行一路歌便是。

  花期:2月下旬-4月上旬

  美食:江边吃鱼、农家土菜

  湘江两岸算得上是闻名长沙的美食走廊,土菜、农家乐、河鱼馆……各种类型的饭店遍布,玩累了随意挑一顺眼的坐下就吃吧,都属于酒香不怕巷子深型的,味道基本不成问题。

  如果是在市郊,首选当是地道的农家菜,现吃现采,新鲜的蔬菜、土鸡,配上农家柴火大灶的烹制,味道鲜美而厚重。

东鹜山桃花谷。杨烊 摄

湘潭石鼓种有10万亩油菜花。刘建强 摄

  2、东行,一路缤纷

  花海串游:

  长沙——宁乡灰汤镇东鹜山(桃花谷赏桃花)——灰汤温泉——新化紫鹊界梯田——新化吉庆(赏梨花、桃花)——湘潭石鼓(油菜花)——长沙(2-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上旬

  花境大赏:

  灰汤镇东鹜山(桃花)

  东鹜山上桃花红,万株桃花笑春风。阳春三月,正是灰汤东鹜山3A级景区最美的时节。在和煦的阳光温暖下,桃花谷万株桃花竞相绽放,一时间使原本如黛的东鹜山蜂飞蝶舞,满目缤纷,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花期:3月-4月上中旬

  娄底新化县吉庆镇(梨花、桃花)

  吉庆镇的李树、梨树是几十年前知青们种下的,现在已成了人们的出游赏花地。其中,春季万亩李花先开放,然后再是梨花、桃花。

  目的地交通:梨花大部分集中在吉庆农庄附近,从环金线过常安大桥直行1公里即到。

  花期:3月上旬

  湘潭县石鼓镇(油菜花)

  欣赏完粉粉的梨花桃花之后,再在返回的路上途径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村、大坪台村、歇马村观看黄灿灿的油菜花。集中片区有10000亩油菜基地,是湘潭县老牌的油菜花观赏地。

  花期:3-4月

  美食:宁乡口味蛇、花猪肉,新化三合汤、坛子米粉肉

  到了宁乡赏玩美丽桃花之后,一定要品尝宁乡的特色美食口味蛇、灰汤鸭、花猪肉。

  新化美食也很出名。三合汤、坛子米粉肉、泥鳅钻豆腐、雪花丸子(前面这4道菜去新化一定要点,因为是地方名菜)、糍粑、墩土鸡、湖南腊肉、魔芋炒黄牛肉。
[NextPage]

柏市油菜花。尹羊清 摄

茶陵虎源生态农庄盛开的郁金香。李茂春 摄

炎陵霞阳镇黄桃基地盛开的桃花。姚冶 摄

  3、赏花、祭祖两不误

  花海串游:

  长沙——酒埠江景区——柏市(油菜花)——茶陵(郁金香)——炎帝陵——炎陵(油菜花、桃花)——长沙(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中下旬

  花境大赏:

  株洲攸县柏市镇(油菜花)

  这里约有油菜花5600亩。除了看油菜花,在柏市,你还可以去看看树龄3000多年的红豆杉群和千年古樟,去有长达10公里的地下阴河——禹王洞走走,欣赏奇异壮观的天坑和石林等。

  花期:3-4月

  目的地交通:岳汝高速酒埠江出口下,往东经酒埠江镇、酒仙湖畔、宝宁寺、黄丰桥镇,约35公里到达柏市盆地就可欣赏到美丽的油菜花。

  株洲茶陵县虎源生态园林(郁金香)

  去年,茶陵虎源生态园林引种培育了8个名贵品种共计10万多株郁金香。如今,花儿笑逐颜开、灿烂绽放,形成一片巨大的花海。茶陵县2月14日已展开以“情动云阳山,花海茶乡行”为主题的“茶乡花海”·茶花/郁金香花展户外花事活动。活动将持续至3月12日结束,历时一个月。

  目的地交通:进茶陵县城后往右行约500米,从茶陵县第三中学路口进去1000米即到。

  株洲炎陵县(桃花、油菜花)

  炎陵是中国优质黄桃之乡,到了春季又怎么少得了桃花呢?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行走在万株桃树间,呼吸着桃花的芬芳,一眼望去粉红、绛红、绯红、深红的花瓣层层叠叠,如同置身一个热闹的粉色桃花源。当桃花盛开的时候,团团簇簇,那样毫无保留地绽放,热烈得没有一点隐藏。

  除了桃花,炎陵县的油菜花也不少,种植面积约2万亩。站在远处看,整个田间像是一条金黄色的海洋,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花期:3月-4月上中旬

  目的地交通:桃花林主要分布在霞阳镇山垅村、龙溪乡仙坪村、下村乡云里村、平乐乡乐富村。抵达炎陵县后可以选择前往。

  美食:攸县米粉、祖庵家菜、客家小吃

  攸县米粉和我们平时吃的米粉不同,更像粉丝一些,细细的,口感细腻,爽嫩,入口还未来得及细嚼慢咽就已经滑入喉中,再配上各种味道的码子,味美可口,独具风味。

  茶陵县有着湘菜发祥地之称,“祖庵家菜”更是湘菜史上亮丽一笔,其特色是“酸而不酷,辣而不烈,肥而不腻,嫩而不生,清而不寡,浓而不稠,甘而不过,脆而不坚”,到了茶陵原汁原味的祖庵菜不可错过哦。

  到了炎陵,极具特色的客家小吃千万不要错过,无论是柔韧滑爽的汤皮,还是喷香软糯的艾叶米果,都会让你意犹未尽。

益阳桃江野生樱花谷。熊朝阳 摄

张家界罗水乡龙凤梯田。

张家界南山坪乡桃花。吴娟 摄

益阳罗文村油菜花海,一眼万金。倪灿辉 摄

  4、秘境寻幽,做一回山民

  花海串游: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益阳桃江野生樱花群落——返回(2天);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益阳桃江野生樱花群落——长张高速、张花高速、张桑公路——龙凤梯田10万亩油菜花——张桑公路——慈利万福温泉——返回(3天)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益阳桃江野生樱花群落——长张高速——前往武陵源核心景区——龙凤梯田10万亩油菜花——张桑公路、Y205-慈利县南山坪村赏桃花——慈利万福温泉——返回(5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中旬至4月上旬

  花境大赏:

  张家界龙凤梯田(油菜花)

  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上榜农业部评选的中国十大“梯田景观”。春季,层层叠叠的梯田铺满金黄的油菜花,有10万亩之多,在古朴民居的衬托下,更加耀眼迷人。

  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上旬

  目的地交通: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罗水乡龙凤村。张家界市区-大庸路-子午路-省道S228-茅溪垭隧道-省道S228-县道x037-龙凤村。

  张家界南山坪村(桃花)

  这小山村之所以漫山遍野盛开着妖艳桃花,本是为了果子。山中春天来得晚,2000多亩桃花也次第地能从3月底一直开到5月。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青山环抱着屋舍,数不清的桃枝扶着粉红的花瓣,在春风吹拂下不停地摇摆,让人看一眼就醉了。南山坪村目前种有桃树2000余亩。3月底,当地还将举行桃花节。

  花期:3月到5月

  目的地交通:张家界市慈利县南山坪乡南山坪村。如果是从张家界市出发,走省道S228-禹溪中心完小-长茂山-茅溪停车场。

  美食:打鼓皮、三下锅、石耳炖土鸡

  张家界三下锅(将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做成的“合菜”),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不过,这里要说的打鼓皮,你却不一定知道了。

  打鼓皮其实也是一种火锅,当地也作打骨皮,是用牛骨头缝里的肉作为原料,佐以小红椒、小青椒、大蒜籽、山椒果和山椒叶制成的火锅。打鼓皮初吃起来有点绵,但是会越炖越脆。这肉一头成年牛也只能剔到几十斤,是当地一种比较地道的吃法。

  在山野之中,农家乐是您一饱口福的好选择。石耳(岩耳)生长在张家界悬崖峭壁之上,形似木耳,因采摘困难所以极其珍贵,味鲜美,极富营养。它不仅是山民餐桌上的上等菜,而且是国宴的佳肴。在欣赏美景之余,再喝上一碗主人家用山泉水熬制的石耳鸡汤,口舌生津,单是香味就让人不可抗拒了。

  益阳桃江松木塘(野樱花)

  阳春三月,桃江县松木塘镇老木盆林场生长的野樱花就将陆续开放。这些野樱开在一处山谷之中,被一片未经开发的原生态森林温柔地包裹着。因为尚未经开发,你需走一段时间,才能在山涧望见这抹最浓稠的春色。

  更妙的是,在这片脱俗的秘境中,樱花开时,山间的雪往往还没化去。于是,雪恋着山,山抱着花,只为给你惊喜。

  花期:3月中旬-4月中旬

  美食:桃花江擂茶、春笋

  在桃江,喝擂茶早已成为习俗,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陶制擂钵、擂茶棒。将花生米、芝麻、茶叶等炒香擂成糊状,用白糖开水一冲,便成了最好的待客之道。

  这儿是个多竹的地方,湿润的春天则是挖笋的好季节。就说春笋,就能以鲜笋、笋干、笋丝、烟笋等不同面貌出现在菜谱中,然后以更加变化万千的方式,被人们请到热气腾腾的碗里。

  目的地交通:位于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南浮村老木盆林场。从桃江县城出发,沿S206南行24.5公里到松木塘镇桥头河村,再往西北至南浮村老木盆。
[NextPage]

常德鼎城区周家店烂漫开放的桃花。

澧南镇张家滩油菜花基地。吴涛 摄

常德桃源枫林花海郁金香。黄刚 摄

  5、春游常德,味蕾同行

  花海串游: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二广高速——常德澧县张家滩油菜花海——返程(1天);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二广高速——常德澧县张家滩油菜花海——城头山遗址公园、七彩油菜花——鼎城区周家店桃花山——桃源县枫林花海——返程(2-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中旬

  花境大赏:

  澧南张家滩(油菜花)

  这里的油菜花海一片浩瀚,连绵在国道两边12公里,集中面积达到35000亩,且长得高过人头,是难得一见的油菜花大面积集群景象。每到阳春三月,这里就变成了金灿灿的世界,被称为“湖南最美油菜花海”。

  花期:3月

  目的地交通:位于常德澧县澧南镇。可从澧县县城出发过澧州大桥至澧南镇,或二广高速(G55)津市工业园出口下高速后右拐,至澧南镇张家滩。

  常德城头山(七彩油菜花)

  这是一座千年城池,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城头山本就种有1000余亩油菜花,今年还引入了全国独一无二的七彩油菜花,并栽种成油菜花彩绘。好奇吗?3月不妨与花相约,一睹为快。

  花期:3月中旬-4月下旬

  目的地交通:位于常德澧县城头山景区彩绘园。从澧县经锡海线S302,行驶4.7公里到大坪乡,抵达城头山国家遗址公园。

  常德周家店桃林花海(桃花)

  周家店的桃花已在常德周边享有盛名了。花开时节,这里少见地开着大规模连片的桃花,连绵800余亩,遍布周边好几个山头,巍然壮观。这里种桃花已有10年,当地百姓称其为“桃花山”。

  相传,这里是五代十国周行逢、元末陈友谅安营扎寨的地方,所以叫武岗寨,也叫寨王山,至今周边还有挂蟒山、打鼓台、晾甲岭、烽火台等战场遗迹。

  花期:3月5日-3月20日

  目的地交通:位于常德鼎城区周家店镇武岗寨村。从常德市区出发,自太阳山上高速,周家店下高速,到达周家店镇,沿镇中心六中门口水泥路继续行进7.5公里,右拐前进100米即到桃花山。

  常德桃源枫林花海(郁金香)

  郁金香、马鞭草、鲁冰花、虞美人,五彩风车随风而动……这一片迷人景色是常德桃源维回新村打造的新景点。特别是优雅绽放的近10万平米郁金香,鲜艳欲滴,会让你陷入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奔向那些繁花似锦的去处,去拥抱那片美丽。

  花期:郁金香3月12日-4月20日

  目的地交通:位于常德市桃源县枫树乡。从常德武陵区出发,经柳叶大道,约20分钟可抵达。

  美食:常德炖粉、澧县炖钵钵儿、茶油土鸡

  早餐,你可以约上两三人,找一地道小店吃上一锅炖粉。等红彤彤的汤面开始翻腾,肉香汤汁都融进每一寸米线,再将和着秘制的牛肉和热汤一起入口,真是无可比拟的美味。

  午餐,可以体验下常德吃法——炉子炖钵钵儿,不论是在餐馆还是当地人家里,你都可以看到这种钵子菜,食材则飞禽走兽、时令蔬菜无所不包。在城头山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就发现了大量的实用陶器,其中有些陶器和今天使用的钵钵儿就很类似。千百年过去,秦砖汉瓦以随风消逝,但这种古老的鼎食文化,却在一代代薪火相传中保存下来。

  晚上,建议你喝上一碗美美的茶油炖鸡汤。常德鼎城区种植油茶历史悠久,清香醇正的茶油则成为当地老百姓烹饪的不二之选。因为沸点高,用茶油炖的土鸡会更鲜香、嫩滑、无腥味。如果去了,可别忘了试一试。

良心堡油菜花。图片来源:红网君山站

岳阳生态博览园看樱花。王志 摄

  6、寻花,扯一把堤蒿回家

  花海串游:

  长沙出发——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岳阳君山区良心堡镇观油菜花——前往东洞庭湿地观麋鹿、芦苇、扯堤蒿——返回长沙(2天);

  长沙出发——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岳阳君山区良心堡镇观油菜花——前往东洞庭湿地观麋鹿、芦苇、扯堤蒿-平江横冲民宿村赏樱花、吃平江十大碗、住民宿——经武深高速、长浏高速返回长沙(3天);

  长沙出发——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岳阳君山区良心堡镇观油菜花——前往东洞庭湿地观麋鹿、芦苇-岳阳洞庭湖大桥与君山之间观紫云英、扯堤蒿——游览岳阳楼景区——岳阳生态博览园看樱花——平江横冲民宿村赏樱花、吃横冲十大碗、住民宿——经武深高速、长浏高速返回长沙(4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下旬

  花境大赏:

  岳阳良心堡(油菜花)

  良心堡镇是出了名的油菜花观赏地,约种有4.5万亩。这里地处风光旖旎的东洞庭湖西南岸,成片的油菜花里蜂飞蝶舞,吸引着成千上万人前来观赏和留影拍摄。

  花期:3月下旬到4月中旬。

  目的地交通:位于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可从岳阳出发,沿岳华公路转S202省道直达。

  美食:堤蒿炒腊肉、平江十大碗

  既然春季到岳阳旅游,堤蒿炒腊肉就是一道不得不尝的湖湘美味了。阳春三月,湖水褪去,湖畔、堤上到处都会长满红梗绿叶的野生堤蒿。在三三两两赏花、垂钓之余,你也可以带把剪刀,将冒着湖泥清香的堤蒿装进袋子里,那特有的清香定会让你难以忘记。

  如果去了横冲民宿村,体验平江十大碗必不可少。这是当地吃宴席的一种形式,称“情席”,最隆重的做法一共十碗:炸肉、金鸡抱蛋、节节高、和美豆腐、金镶玉、扣羊肉、千根丝、鲤鱼跃龙门、扣肉、青龙过海,一碗接一碗上;每个菜都有特别的做法,每碗的菜式相对固定,上菜顺序也很严格,很有意思。
[NextPage]

怀化洪江市秀洲村。李钢 摄.

怀化洪江市砂溪村梨花园。杨锡建 向华 摄

  7、花海古韵,乡野之趣

  长沙出发——洪江市硖洲乡——大崇乡砂溪村——黔阳古城——麻阳县兰里镇——返回长沙(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中旬至4月初

  洪江市硖洲乡秀洲村(油菜花)

  秀州村为沅江冲击平原,土地肥沃,依山傍水,且当地有种植油菜的传统,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沅江两岸的近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整个村子都弥漫在淡淡的油菜花香中。

  花期:3月上旬至4月上旬

  目的地交通:秀洲村距离怀化约50公里,从怀化南上高速沿邵怀高速走,到安江出口下,向右进入S222省道行驶4公里左右就可到达。

  洪江市砂溪村(梨花)

  怀化洪江市大崇乡砂溪村,位于洪江市东部,距离怀化75公里。这里从2000年就开始栽种金秋梨,到现今大约共种有10万余株。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附近的山上全部都是金秋梨树,每年梨花盛开的时候,一眼望去,一片粉白色的花海。

  花期:3月中旬

  目的地交通:砂溪村位于洪江市东部,距离怀化75公里,从怀化南上高速沿邵怀高速走,到安江出口下,往雪峰山方向25公里即可到达。

  麻阳县兰里镇(桃花、李花、油菜花)

  麻阳有个兰里,村落大部分位于半高山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每到春季,漫山遍野的桃花、李花、油菜花引来了无数驴友的青睐。尤其是这儿的岩寨,光凭其千丘田梯田的磅礴气势就能让你心生向往,春天成千上万亩的油菜花将梯田装点成一片黄色的波浪,当你置身其中,浓郁的乡村诗画扑面而来,犹如人在画中游。

  花期:3-4月

  目的地交通:城区-绿溪口-兰里雄山-兰里苍冲-兰里横喇。

  美食:雪峰乌骨鸡、麻阳兰里鹅

  怀化的雪峰乌骨鸡乃席上佳肴,十分出名,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补虚劳、治消渴等药用功效哦。

  乾州古城,推荐临近入口牌坊的老爷巷小吃,他家的小笼包馅多皮薄,绿豆面干挑的比带汤的更韵味。

  麻阳兰里鹅十分出名,鲜美细嫩的鹅肉,配上当地最原始、最本土的烹饪手法,风味独特的鹅肉美食,一定会让你感到惊艳。

西保靖吕洞苗寨。

凤凰县沱江镇漾水坨村。龙磐 摄

湘西保靖吕洞苗寨李花。龙磐 摄

  8、梦中古寨,十里花溪

  花海串游: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杭瑞高速——访吕洞苗寨——返程(3天);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杭瑞高速——访吕洞苗寨——矮寨风景区——凤凰古城——漾水坨村——乾州古城——返程(5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下旬-4月

  花境大赏:

  湘西保靖吕洞苗寨(油菜花)

  在神秘湘西,酉水之上,还有这么一个极美的地方:夯沙村。这里直到1975年才修了公路,依山而落、小溪环抱的苗族民居建于清末民初,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山间,保存完整而生机勃勃。

  吕洞山区分布着夯吉、梯子、吕洞、大烽、排拔五座苗寨,苗家的先辈援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分别命名为“金木水火土”。从保靖县吕洞山镇夯沙村至吕洞村沿线,是一条长达4.6公里的油菜花长廊。身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中,谁又分得清仙境与现实呢?

  花期:3月-4月

  目的地交通:油菜花观赏地位于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夯沙村-吕洞村,建议自驾游前往。如果从吉首出发,走包茂高速-矮寨-呼北线-X037至吕洞山。

  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漾水坨村(李花)

  这个拥有1200余株李树的村落离凤凰古城仅30分钟以内车程,是个颇有原始风貌的乡村旅游点。除了李花以外,春季还有油菜花可赏,春色撩人。

  花期:3月中旬-4月初

  目的地交通:位于凤凰县廖家桥漾水坨村。从凤凰古城出发,经S308行驶20多分钟可到。

  美食:百虫宴、苗家腊肉、苗家香肠、社饭、醋溜折耳根

  在这里,你尽可以体验苗寨的千年古韵与苗族的奇特民俗:吃苗饭、喝苗酒、观苗艺、品苗茶、唱苗歌、走苗寨,走进寨中,跟寨民们一起摆起百米长桌,吃次“百家宴”。

  要是你有胆量,还可以尝试下苗寨最有特色的“百虫宴”——这是用苗寨溪沟田间里的小虫做出的菜,春季有桃花虫、桃花鱼、瓢瓜虫,夏季有螃蟹、虾米、草鞋虫,秋季有打屁虫、白漂虫等,冬季有水蜈蚣、蜂蛹、趴岩鱼等,百虫宴以时令虫儿菜为主菜,辅以苗家酸鱼、腊肉、酸汤等配菜。有时,当地的“百家宴”亦称“百虫宴”,可见其特色。
[NextPage]

郴州资兴白廊乡桃花岛。姚冶 摄

东江湖晨雾。景区供图

  9、东江赏雾 岸上寻花

  花海串游:

  长沙-安仁稻田公园-资兴蓼江-资兴白廊乡-小东江-飞天山-长沙(3天)

  最佳出游时间:2月20日—3月20日

  花境大赏:

  安仁县稻田公园(油菜花)

  稻田公园在保公园元素融入稻田,与永乐江、神农景区、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山、水、田园浑然天成,流连其间,恍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春日里,上万亩油菜花盛放,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金色的海洋,美不胜收。

  花期:2月20日—3月20日

  资兴市蓼江镇(油菜花)

  春风又绿蓼江河,遍地黄花满天香。蓼江赏油菜花,最美的莫过陈家坪和水东坪。过蓼江镇主街,右拐车行几百米就到了目的地。

  放眼望去,一万八千亩怒放的油菜花恣肆成海,将一座座高不过百米、林木葱茏的山岗和山岗下的小村,围成花海中的小岛;岛上也有金黄的菜花沿坡梯次而上;缓缓流淌的蓼江河从花海中蜿蜒穿过,流向远方天际;还有数以千百计的莺雀在花海和山岗之间翔集不定,鸟鸣嘤嘤,自成天籁。徜徉其间,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

  花期:2月20日-3月20日

  资兴市白廊乡(桃花)

  白廊乡境内的桃花岛有桃林2000多亩。每逢春暖花开,千亩桃花临水而开,游人漫步桃花岛,微风习习,杨柳拍岸,淡粉、玫红、胭脂色的桃花争相怒放,花瓣漫天纷飞;远处东江湖云雾蒙蒙,农家炊烟袅袅,仿佛置身人间仙境,别有一番风情。

  花期:2月10日-3月20日

萱洲古镇春韵。汪洋 李佳辉 摄

  10、山上祈福 山下赏花

  花海串游:

  长沙——南岳——衡山县萱洲镇——珠晖区茶山坳——长沙(2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

  花境大赏:

  萱洲(油菜花、桃花、李花)

  阳春三月,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把古镇装点的花枝招展,大地、山河色彩绚丽,形成至美的人间仙境,慕花海之名而来的徒步团、骑车团,络绎不绝。萱洲古河街,背倚青山,面临湘江,由两纵两横4条石板街构成,明清古建筑错落其间。清晨,波光粼粼,清风徐来,心旷神怡;傍晚,夕阳西下,皓月当空,河水荡漾,犹如仙境。

  花期:3-4月

  珠晖区茶山坳(梨花、梅花、桃花)

  白似雪,是梨花翩翩;红似霞,是梅花绽放;粉似雾,是桃花朵朵。今年,连日的晴好天气催生茶山坳镇的梅花、海棠花次第开放,百亩花海汇聚成春日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花期:3-4月

  美食:南岳斋席、排楼汤圆

  南岳是佛道胜地,南岳斋席也是久负盛名。各大丛林与饭馆客栈,均擅长制作。用茄类、豆类、面粉、莲藕、萝卜以及瓜菜作原料,仿制成鸡、鱼、肉、蛋,办成与荤食同名的酒席,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味道清香鲜嫩,为荤菜所不及。

  排楼汤圆是衡阳有名的风味小吃,和一般汤圆的甜不同,此汤圆是香辣味的,原因竟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白胡椒粉。想尝鲜的,可以试试。

春季的周家大院。夏伟 摄

甸尾头村,梨花、桃花、李花、油菜花争奇斗妍。张兴国 摄

  11、古宅深深花如海

  花海串游:

  长沙——永州零陵区接履桥镇甸尾头村——永州市区——周家大院——长沙(2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

  花境大赏:

  接履桥镇甸尾头村(梨花)

  梨树栽种集中成片面积达三千亩,春天赏花,秋天采果。千亩梨园含烟带雨,飞雪敝日,蜜蜂飞舞,约上三五好友,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乱,来甸尾村的千亩梨园赏梨花,尽情享受不一样的芬芳吧。

  目的地交通:位于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镇,

  周家大院(油菜花)

  周家大院油菜花海,位于零陵区富家桥镇涧岩头村,距离城区约30公里。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于明中期迁移至此生息繁衍,历26代近600年,故名周家大院。

  春暖花开时,位于贤水河畔周家大院前开满了油菜花,周家大院的田野是一道田园风景,与古村落融为一体相映成辉,伴随春风的掠过,田间地头黄灿灿花海一般,峰飞蝶舞好不自在。

  目的地交通:周家大院油菜花海,位于零陵区富家桥镇涧岩头村,距离城区约30公里。

  美食:永州血鸭

  永州血鸭是将鸭肉切块,下锅炒好后再将生鸭血和秘制酸水倒进鸭肉里,精心烹制而成,据传永州血鸭得名于太平军首领洪秀全之妹洪宣娇,经过历代永州厨界精英潜心钻研,“永州血鸭”才以其独特的口味闻名于世。

崀山脚下油菜花。杨坚 摄

  12、丹霞为骨花为魂

  花海串游:

  长沙——宝庆森林公园——崀山——长沙(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

  花境大赏:

  宝庆森林公园(梅花、樱花)

  邵阳市宝庆森林公园位于邵阳县九公桥镇道子坪,与大祥区雨溪桥镇接壤,距离市中心城区12公里。或红或白,红的似火,白的如棉,艳丽非常。茶梅不是茶花,也不是梅花,就是“茶梅”,但跟茶花和梅花的花期基本一样,都是在每年的公历12月至次年的公历2月。宝庆森林公园内的高杆茶梅多达20多亩,有上千株之多,是目前全省唯一的高杆茶梅园。

  宝庆森林公园内还有高达4米的高接换冠茶花,这种茶花花型大,最大的有碗口粗,有时三朵两朵,就可以把一个手指粗的枝头压低;树身高,一般都有三至四米,花儿盛开的时候,朵朵茶花像旗帜一样在枝头高高飘扬,灿若锦霞。

  宝庆森林公园的樱花园面积近100亩,樱花树超万株。园里樱花品种多为晚樱,每年清明节前,在早樱纷纷开败之后,晚樱接着开放。大多数花一起开,一起落,开也壮美,落也浩荡,赏心悦目。

  花期:2月-3月

  崀山(油菜花、郁金香)

  明媚的春光里,金黄的油菜花铺满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骆驼峰、辣椒峰景区下的田野间。近万亩的油菜花地一片金黄,游人不论是登临寨顶还是漫步于乡间小道,但见灵动的丹霞峰峦、古朴的民居村宅、传统的农耕活动、怡静的田园风光与油菜花海巧妙结合,辉映成趣,无疑是幅浓妆艳抹的优美画卷。在崀山景区内,还有郁金香可赏。

  花期:油菜花2-4月,郁金香3-5月

  美食:猪血丸子

  猪血丸子,又称血粑豆腐,是湖南邵阳地区的传统家常菜。是每年的十一、十二月份,几乎家家户户都制此品,以供数月之需。城步苗族自治县和绥宁县,位于湖南西南边陲,苗族聚居地区,古时称为五溪蛮。隶属宝庆府,血豆腐也叫血巴、猪血丸子。是当地苗家冬至腊月制作的一种过年食品,有着悠久的传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