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湘阴段水位创近20年新低 致300多艘船舶拥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夏君香 2017-02-20 10: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昨日仍拥堵在湘江湘阴文泾滩段的船只。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雨水”节气来了,湘江却雨水不足,湘江湘阴段过低的水位导致船舶无法正常通行,甚至部分搁浅,前日有300多艘船舶拥堵在江中。昨日,低水位仍在持续,航道“堵船”排着长队。为应对此状况,湘阴县专门成立指挥部,抽调8个涉水部门60多人24小时轮班疏导。

  文泾滩口有效航道宽仅90米左右

  湘阴县地方海事处主任胡祥华告诉记者,在接连多日的水位走低后,前日下午6时,湘阴湘江大桥水文站监测水位降到了21.3米,“这是近20年出现的水位最低点了。”湘阴上游的文泾滩口有效航道宽仅90米左右,船舶吃水不能超过2.6米。很多载货准备前往长株潭等上游区域的船舶,吃水超过2.8米,根本无法通过,不得不停在下游河段,有的甚至遭遇了搁浅。

  “2月15日至今,这一段先后搁浅了26艘船。”胡祥华说,他们在实施救援过程中,由于枯水期航道过窄,加之船舶拥堵,无法直接帮搁浅船舶吊装卸载,救援难度极大。其中有一艘搁浅船舶整整救援了7个小时。

  昨日,记者乘坐海事部门船舶从湘阴城区段向长沙方向前行,到达浩河口河段时,便看到大量满载煤炭、钢材、矿石、进出口商品的船舶,因为拥堵不得不抛锚停在江面上。再往上游走,这些船舶所排长队超过了7公里,一直堵到文泾滩口,偶有几艘船舶在移动,其中还有两艘海事等部门的公务船在中间游走。原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引导上下游船舶进行有序单向通航。

  60多人及6艘公务艇参与航道疏导

  据了解,湘阴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战枯保畅指挥部,抽调海事、公安、安监、砂管、水务、航道、航务、渔政等8个涉水部门、60多人以及6艘公务艇,参与航道的疏导和管理。连日来,这些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上岗不停转,对航段适当实施交通管制、单向通航;建立信息平台,每日通报水位和吃水信息等。

  “堵得最厉害的时候,这一段停了300多艘船,现在已有所改善了。”胡祥华介绍,在疏导救援之下,有的船舶已经直接通过,有的船舶选择在湘阴漕溪港卸载部分货物降低吃水深度,以便后续通过,目前拥堵船舶已减少至200艘左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