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城管:开展十大整治 提质秀美芙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夏君香 2017-02-22 10: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马王堆中队向凯旋湾小区一处占道经营的水果店下达整改通知。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今年,芙蓉区将全面推行“最严城管、最严执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实习生 蒋盈桂 通讯员 李均荣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在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长沙未来五年的宏伟目标已经清晰。作为长沙核心城区,芙蓉区将2017年区委、区政府一号文件聚焦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着力打造代表国家中心城市水平的精品城区。

  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协调推进 “九大行动”——满怀干事作为激情,一个转型升级的财富芙蓉、创新驱动的智慧芙蓉、精致秀美的魅力芙蓉、全面共享的幸福芙蓉的形象正日渐丰满。

  城区品质提升作为与百姓日常生活最为密切的工作之一,自然成为芙蓉区委、区政府决策重点。提升城区形象,优化城市品质……芙蓉区期待通过深入开展产业品质“提升”、城市建设“攻坚”、城市管理“提质”,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以“芙蓉品质”代表和引领“长沙品质”。

  1 实现主次干道零斑点零摊担零违建

  建设精致秀美魅力芙蓉,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这是芙蓉区未来五年的“小目标”之一。

  “今年,芙蓉区城市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目标,严格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保常态’要求,加大市容维护力度,扮靓清洁城区,实现市容环境常态长效管理。”芙蓉区副区长练大智表示,今年该区城管执法工作将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重点,对城市斑点、乱源乱象、违法建设等实施专项治理,实现主次干道零斑点、零摊担、零违建。

  记者在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下发的《推进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实施方案》中看到,今年芙蓉区将全面推行“最严城管、最严执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周末看城管”活动,实现市容环境常态长效管理,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巡查密度和街面见勤率。

  结合环境保护“春雷行动”,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将与区环保等部门持续联合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专项行动,重点针对露天烧烤、渣土扬尘污染等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污染源问题强力开展综合执法。

  芙蓉区城市管理的触角还将继续向城乡结合部延伸。通过大力开展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芙蓉区城管部门将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营造违建清零、环境清洁、形象清新的城乡面貌。

  2 开展露天烧烤等十大专项整治

  “‘最严执法’已经成为芙蓉区城市管理的新常态。”据芙蓉区城管执法局局长陈洪林介绍,今年芙蓉区将针对露天烧烤、城乡结合部、广告招牌等强力开展“十大专项整治”,重拳出击治理城市管理顽疾乱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质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品质。

  违章户外广告、招牌由于利益丰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芙蓉区将对全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范围内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发光字、电子显示屏、霓虹灯招牌等进行排查及拆除。

  道路“颜值”提升工程也将同步进行。2017年,芙蓉区将大力推进以路面、人行道、立面、绿化、亮化、管线为内容的“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和“五拆、五修、五规范”城区主次道路两厢综合整治。其中,五一大道、远大路、人民中路等主干道将实施提质,高岭街、白沙路、迎宾路等9条支路街巷也将“改头换面”。

  除主次干道外,一流的城市管理标准也要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为此,芙蓉区城管部门今年将启动53个社区提质提档工作,重点建设车站北路社区等10个精品社区,建设紫薇路、韭菜园路等4 条特色街巷,同时完善曙光农贸市场、火星中心农贸市场和浏城桥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

  3 芙蓉区城市管理网格已达77个

  早在2008年,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就亮相芙蓉区。随着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下沉,网格作用日渐凸显。

  目前,芙蓉区城市管理网格已达77个。“今年,芙蓉区城管执法部门将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继续推进网格精细管理,促进责任下沉、重心下沉、资源下沉,全面推进以城市市容网格单元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运作模式。”据陈洪林介绍,通过实施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将形成覆盖全区的城市执法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定位、准确反馈和高效处置能力。

  网格管理如今已经进入高效的大数据时代。今年,芙蓉区还将完善智慧城管建设,升级城管数字化平台,建立全区统一的社区(村)网络数据,配备智能化管理设备、软件。

  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快马扬鞭,通过“严”字当头的城市管理,芙蓉区正向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大步迈进。

  相关链接

  2017年芙蓉城管十大专项整治

  露天烧烤整治

  集中对违规乱设摊点经营露天烧烤的行为、在城市禁燃区及人口集中区域进行露天烧烤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查处。

  城乡结合部整治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现象,严格管控违法建筑,全面规范各类“马路市场”,抓好城乡结合部工地围挡、渣土扬尘等管理,清理整顿混凝土、仓储废品、食品餐饮、修理加工等“五小门店”。

  广告招牌整治

  对全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范围内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发光字、电子显示屏、霓虹灯招牌等及时拆除,对利用开业庆典违规进行户外宣传活动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清理交通隔离栅栏、街道两侧设置的宣传条幅、广告牌等临时性公益宣传广告,严控繁华区商业性庆典宣传活动等。

  河滩整治

  对区域范围内浏阳河河滩非法种植、非法摊担、违章建筑、露天茶市、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违法现象进行执法整治,确保河滩环境整洁有序。

  店外经营、乱摆摊担、乱吐乱扔行为整治

  对店外经营、乱倒垃圾等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对不按要求整改或拒不整改的,按照相关规定从重处罚。配合环卫部门对乱扔垃圾、乱倒污水、随地吐痰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卫生宣讲,严厉整治屡教不改、态度恶劣、破坏卫生的违规违法者。

  人行道清障、机动车乱停、占道施工围挡整治

  集中整治全区范围内施工围挡设置标准不统一、围挡广告不规范、围挡破损现象,整治围挡内外环境脏、乱、差,道路挖掘恢复不及时等问题。从严整治各类违规占道行为和占道设施,清理影响行人通行的各类障碍物、隔离设施等。

  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

  在早、晚时段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等现象定岗管控,对市场外违章乱建、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严格清理整治。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流动摊担全面清理整治,引导其入市场规范经营等,教育纠正并及时查处校园周边乱停车问题。

  夜市整治

  对各夜市规范点、五小门店较集中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油烟污染较重的区域,重点加强巡查,对夜市规范点以外的违规夜市经营行为进行执法整治,取缔主城区露天炭烧烤,严格规范烧烤摊点经营场所和时间。

  渣土扬尘、餐厨垃圾执法整治

  严厉打击利用餐厨垃圾制作销售食用油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利用不符合规定的非专用车辆运输餐厨垃圾的行为,依法查处餐饮服务、单位供餐活动中以餐厨垃圾为原料,制作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和遏制渣土处置、运输、消纳环节中的各类乱象,打击“黑车”运输,消灭“黑工地”,杜绝“黑消纳场”。

  桥下空间整治

  从严整治城区立交桥、高架桥下空间违章搭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乱象,桥下空间不得砌筑实体围墙或搭建违章建筑,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不得作为加工场所,不得圈养家禽或种菜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