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援藏医生休假期间转诊救治西藏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湛景 编辑:刘惟烜 2017-02-22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西藏山南2月22日讯(通讯员 郭世钦 湛景)2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一病区A7床上,刚刚结束手术的洛桑(化名)仍然有些虚弱,坐在床旁的妻子不时抚摸着他的额头。

  “非常感谢戴教授的帮助,要不是他,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星期内从西藏转诊到湖南,并顺利完成手术。”洛桑的妻子感激地说。

  她说的戴教授,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戴卫东。去年7月开始,戴卫东作为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远赴洛桑所在的西藏山南市,对口援助市藏医医院。在西藏工作期间,戴卫东针对肝包虫病常见多发的现状,在当地血源紧张、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大胆开展了肝包虫病的肝中叶切除术,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的相关空白,让很多当地群众在西藏完成手术。半年多来,戴卫东的名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所知晓。

  45岁的洛桑是一位驾驶员。最近二十来天,他右上腹出现疼痛,2月10日在山南市藏医医院被确诊为肝癌。该院普外科主任巴桑立即将病人情况告诉了回湘休假的戴卫东副教授。

  戴卫东了解病情后,认为应该尽快手术治疗。考虑到当地医院技术和血源等条件的限制,不具备手术条件,他建议患者尽快转诊来湘,并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患者张罗住院、手术事宜。

  在戴卫东的帮助下,2月14日下午,洛桑一家来到长沙,当晚便住进了湘雅二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随后,科室钟德玝教授、戴卫东副教授等仔细查看了他的病情,完善相关检查,并确定了手术方案。

  2月20日下午,戴卫东主刀为洛桑进行精准Ⅷ段肝癌切除。肿瘤位于肝中静脉和肝右静脉夹角之间,常规手术切除易发生大出血或因切除不彻底而复发。此次手术采用术中B超定位精确解剖Vlll段肝蒂并阻断,沿缺血界线行Ⅷ段解剖性切除。不到两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再过几天,洛桑便可出院返藏了。

  戴卫东介绍:“我们这一次尝试,不仅救治了洛桑,而且探索了一种新的医疗援藏模式,可以通过双向转诊,更好地发挥湖南医疗资源的优势,为西藏的疑难重症患者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湛景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2/22/970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