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举行全民版“诗词大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7-02-24 10: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在芙蓉区龙马社区举行的诗词大赛现场,身着汉服的大学生们吟诗诵词,诗情飞扬。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身着儒衫长裙走上PK台,古典诗词张口就来。昨日,这样一场现实版的“诗词大赛”亮相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居民们赛才情更要比机智,每一句诗词都展现出两型主题,点赞长沙的天蓝水绿景美。更有精彩的“飞花令”吸引上百居民抢擂,现场飞扬的诗情让不少人暗下决心:“回家还要多读多学。”

  从大学生到老党员,从企业职工到社区居民,昨日的东湖诗会吸引辖内不同年龄、各行各业的8组诗词爱好者参与,更上演祖孙同台、一家三口齐上阵的开心乐事。而赛程的设置也很新鲜,不仅要有深厚的诗词底蕴,更要能结合身边景、家园事来吟诗诵句。“龙马社区正在积极打造绿色庭院、美丽阳台,请用刘禹锡《陋室铭》中的一句表达相同意境。”“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鞠欢欢和曾瑶萍赶紧抢答。从小酷爱读诗的两人,在现场十分抢眼,梳上发髻,穿上儒衫长裙的汉服,更显得诗意飘飘。

  古人们爱玩的“飞花令”,也成为昨日活动的引爆点。“请接替吟出含有‘东’或‘湖’字的一句诗。”令题刚一点出,居民们便争相拿起话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等诗句脱口而出。72岁的郑仕谷开口便拔得头筹,他念出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将东、湖二字都嵌入其中,引来周边人连竖大拇指。

  据悉,昨日的活动仅是东湖诗赛的启幕,接下来该街道还将在社区、学校、企业内举办诗赛40场,涉及廉政文化、两型环保、家风家训、文明风尚等诸多主题,以全民参与的读诗学诗氛围,倡导爱家园、讲文明的新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