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投近15亿建“双一流”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康晓乔 2017-03-09 10: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王悦婷)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预算方面,2017年年初预算数138.4亿多元,比上年增加近16.3亿元。最值得注意的是,省教育厅的部门预算首次公开了湖南省在“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的投入。

  根据预算公开,2017年,省教育厅归口管理、面向全省分配专项资金总规模为27.8亿多元,具体项目包括: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14.8亿多元,主要用于支持全省高校“双一流”项目建设;另外还包括基础教育发展专项、教育综合发展专项。

  2015年11月,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2017年初,教育部等3部委印发“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随后,湖南发布了自己的实施办法。

  相比其他省,湖南较晚公开自己的“双一流”建设资金投入。例如,山东此前公布,“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多渠道筹集5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河南计划10年投入31亿元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在2016年8月底举行的湖南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就有不少高校校长担心湖南省的“双一流”经费投入问题。从目前来看,湖南一年为“双一流”建设投入近15亿元,在兄弟省份中,已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数字。

  分析

  近15亿将怎么用?

  “双一流”怎么建?实际上,湖南早就已经定了思路,在2016年8月底举行的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就提到:湖南“双一流”建设不搞“身份固化”,不搞“一评定终身”。

  这意味着,此次15亿元“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到底怎么用实际上也有了思路,将不会按学校论资排辈,谁有一流学科,谁将取得先机。

  “双一流”将向优势学科倾斜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湖南“双一流”建设包括6大计划,学科建设是重点。而湖南“双一流”建设的短期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有4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前1%,45个左右学科进入全国前10%,50个左右应用特色学科进入全国应用学院同类学科的前列,50个高职特色专业群进入全国高职学院同类专业群的前列。

  在上述基础上,到2020年争取3所大学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或国内特色大学行列,5所学院进入国内一流应用学院行列,6所高职学院进入国内一流高职学院行列。

  根据以上目标,湖南2017年的“双一流”专项建设经费也将着重向上述优势学科倾斜。

  资金支持不能撒胡椒面

  “湖南是教育大省,985比较多,又是中部省份,双一流建设的投入压力大。”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罗教授认为。

  实际上,湖南各高校早已经在内部启动双一流布局,例如,湖南大学对各学院有专门的引导资金,对学科目标排名在全国前5的有相应支持,对有希望冲击ESI排名前1‰的学科也有支持。中南大学也已经启动战略先导专项,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医疗大数据等十几个学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划每年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

  “资金的投入要考虑绩效,公平应该是分配的第一大原则,但必须对有希望冲击一流的学科进行重点支持,不可能是撒胡椒面。”罗教授说,一所拥有6000个专任教师和一所3000专任教师的学校,这两者不宜直接拿来比较。

  5校进入“国内一流”,湖南竞争很大

  根据湖南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到2020年,湖南将争取3所大学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或国内特色大学行列。

  根据学校实力,3所世界一流基本可以确定为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3所985高校。但是另外5所国内一流,则很可能从剩下的8所省属一本院校中产生。

  湖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岳文辉说,哪5所能够进入国内一流,竞争会很大。目前,湖南科技大学已制定了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专项计划,每年会有专项资金投入。由于学校属于综合性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将按照文理科综合发展的思路,分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特色培育学科3个类别建设,分批次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3/09/965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